當前閱讀: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

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

2022年10月20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優化重大生產力布局,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8年多來,從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京津冀協同發展結出累累碩果。

黨的二十大期間,河北日報與北京日報、天津日報聯動,採訪了北京、天津、河北的二十大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

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大興區委書記、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工委書記(兼)王有國:

全力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又一橋頭堡

京南,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考察機場建設時指出,北京新機場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2019年出席機場投運儀式時強調,大興國際機場是首都的重大標志性工程,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干工程。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我們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抓住用好雙自貿區全國唯一和臨空經濟區、自貿區、保稅區‘三區’疊加優勢,全力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又一橋頭堡。”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大興區委書記、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大興)工委書記(兼)王有國說。

談起臨空經濟區建設進展,王有國代表如數家珍:“全國唯一跨省市綜保區封關運營、公共庫建成投用,120萬平方米的國際會展中心和60萬平方米的國際消費樞紐完成全球創意征集,截至9月底,臨空經濟區注冊企業達到3384家……”臨空經濟區蓬勃發展的態勢,正為“機場效率”增添新的注腳。

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地處京津冀“一核兩翼”的中心地帶,“空地一體”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對京津冀協同發展起到重要的引擎和帶動作用。王有國代表表示,我們將錨定建設國際一流的現代化臨空經濟區目標,建立更加開放的政策和制度體系,著力打造國際人才發展、世界領先IP、創新產業突破、高水平開放、制度創新五個高地,重點打造以“會展+消費樞紐”為雙引擎的產業空間載體,吸引集聚國內外創新要素資源,大力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不斷提升臨空經濟區發展能級,打造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

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正打出“組合拳”。王有國代表說,按照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控、統一考核的“五統一”要求,京冀兩省市共同編制臨空經濟區城市規劃和產業規劃“一張藍圖”,共同推動綜保區封關驗收運營,初步構建了共商共建共管的發展格局。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交通、生態、產業三個領域,深化三地臨空經濟聯動發展,進一步加強對區域協同政策機制的創新實踐力度,推動資源要素互惠與流動,發揮各區域優勢資源,促進產業、人才、公共資源等要素充分流動,帶動區域發展活力,在招商引資、交通設施、生態環境、配套保障等方面進一步共建共享,實現產業互鏈、功能互撐,提升區域產業發展競爭力和優勢。(北京日報記者祁夢竹、范俊生)

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延慶區委書記於波:

攜手繪就綠色發展新篇章

“空氣更清新,水體更潔淨,物種更豐富,發展更協調。”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延慶區委書記於波用“四個更”概括近些年來京津冀生態協同保護交出的“成績單”。

於波代表介紹,延慶區立足首都生態涵養區功能定位,緊抓服務保障冬奧會、世園會重大機遇,與張家口市懷來縣、赤城縣建立大氣污染區域防治協作機制,會同昌平區、張家口市強化大氣污染聯合執法檢查,協同防治大氣污染事件,過去五年,全區PM2.5降幅超50%。與懷來縣、赤城縣建立水污染突發事件聯防聯控機制,大力開展官廳水庫生態修復與污染治理,區域水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物多樣性愈發豐富。於波代表說,延慶區與懷來縣、赤城縣建立完善森林防火、有害生物聯防聯控機制,持續加強野生動物救助保護合作。截至2021年底,延慶區森林覆蓋率達到61.63%,有陸生野生脊椎動物30目95科450種,包含390種鳥類、38種獸類和22種兩棲爬行類,佔全市物種總數的75%﹔植物137科605屬1242種,佔全市物種總數的近60%,成為全市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

冬奧會的舉辦為延慶及周邊地區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如何推動綠水青山、冰天雪地向金山銀山轉化?於波代表說,我們將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守好生態本底,加快打造北京美麗的后花園和“兩山”理論實踐延慶樣板﹔用好長城、世園、冬奧三張“金名片”,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奧城,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媯川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京津冀的藍天淨水需要共同守護。於波代表說,延慶區將進一步與周邊地區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協同聯動,攻堅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同做好官廳水庫、白河堡水庫、密雲水庫上游流域聯防聯治,拓展綠色生態廊道,共守生態屏障。攜手推動綠色發展,當好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的組織者、引領者、推動者,加快建設海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休閑度假商務區兩個重要節點,協同張家口市開發精品旅游線路、大型體育賽事等文體旅產品,不斷深化兩地產業園區共建,共同培育“延懷河谷葡萄”地理標志品牌,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優化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領域合作共建機制,讓協同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北京日報記者祁夢竹、范俊生)

123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