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喜迎二十大丨雄安新區:一流營商環境成高質量發展的“強磁場” 

李雪晴
2022年10月02日11:3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發展的活水。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雄安服務”品牌,優化營商環境。

如今,首批4家央企總部落戶雄安,110家各類央企機構在雄安注冊設立,3700多家北京投資來源企業在雄安注冊……雄安新區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企業、人才,向這座拔節生長的未來之城集聚。這背后,離不開“店小二”“保姆式”服務。

最多跑一次、辦事不求人、審批零障礙

“申請材料中的董事會任命文件缺蓋了法人章,本以為辦不成了,沒想到不到半小時,營業執照就順利拿到了,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快!”9月14日,北京建工集團市場部朱京淼來到雄安政務服務中心申請注冊成立全資子公司,在提供的受理材料要件不全的情況下,工作人員採取容缺受理為其開了“綠燈”,這樣的“雄安服務”讓朱京淼豎起了大拇指。

圖為雄安政務服務中心。人民網 宋燁文攝

據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綜合組工作人員介紹,為更好地服務企業,雄安新區建立了容缺容錯受理工作機制,企業辦理注冊登記業務時,出現非關鍵材料缺失及填寫錯誤等問題,審批部門先行受理審批,差錯后改、材料后補。目前,已確定第一批容缺事項8個,共減少申請材料15份,有效解決了申請人因材料不全多次跑腿的問題。

這只是雄安新區提升審批效率的舉措之一,早在2021年,雄安就提出“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結、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四個一”審批新模式。同時,為支持雄安新區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工作,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定位,河北省將“雄安”字樣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權限下放新區。“雄安”字樣企業名稱登記的環節和時限由原來的1至3個工作日簡化為即來即辦。

立足於更好更快地服務疏解項目和辦事群眾,雄安新區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加強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建設,推動社會服務類事項3天辦結,行政許可類項目5天結束,項目審批類事項60天內全部辦完,打造最多跑一次、辦事不求人、審批零障礙的政務服務環境。

讓企業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辦事效率真的高!”點贊“雄安服務”的,還有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基建辦總經理崔偉峻。

由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建設的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項目,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互聯網產業園北區,目前正在進行緊鑼密鼓地施工。項目預計今年10月底完成主體結構建設,2023年底交付使用。

圖為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項目現場。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離不開好的營商環境。據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疏解組工作人員介紹,新區以“店小二”的思維、“保姆式”的服務和一系列機制體制改革創新措施,為疏解企業快速落地創造條件。同時健全“指揮部+管委會+工作專班+綜合服務中心”疏解服務機制,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協調服務機制,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一條龍”綜合服務。

“這裡的馬上辦、‘不說不’服務,讓我感觸頗深。”崔偉峻說,“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僅用了8個月時間。之前在其他城市,至少要一年。”崔偉峻告訴記者,為推進項目開工,雄安新區專門為他們安排了土地專班,有專人負責對接。

“記得在項目交地前,土地專班專門安排測繪組在現場進行宗地復核、測量。”崔偉峻回憶,過程中,測繪組發現項目地塊東側弧線形的用地紅線與中央綠谷項目邊界產生交叉,土地專班工作人員立即協調聯系雄安規劃院臨時導出紅線數據,測繪組再重新進行精准定位。

“由於宗地形狀多為弧線,定位點數超過了一百個,測繪難度很大。但測繪組工作人員有條不紊、忙而不亂,從下午2點一直干到晚上9點,圓滿完成測量交地,並幫我們快速解決了紅線交叉問題。”崔偉峻稱,土地專班的熱情服務,讓他真正感受到了雄安的“速度”與“溫度”。

企業來了后,要留得住,才能談發展。那麼,如何留住企業?雄安通過解決子女教育、醫療、社保等實實在在的問題,吸引更多企業、人才來雄安。

據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人力主任趙旭透露,按照雄安新區最新政策,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單位,公司員工個人住房公積金月最高繳存基數將參考北京市標准執行。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疏解組工作人員也表示,雄安新區將按照成熟一項、報批一項、出台一項的節奏,不斷完善住房、薪酬、社保、醫保、人才、醫療衛生、教育等一攬子配套政策,推動政策落地落實,增強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

家門口享“同質同效”辦事服務

9月15日,在位於雄安新區安新縣的中國工商銀行安新支行企業登記服務站內,工作人員將剛剛打印的營業執照遞交企業辦事人員。

“不得不說,企業登記服務站太方便了,以前至少需要跑一上午的登記業務,現在在家門口15分鐘內就辦完了。”剛剛拿到營業執照的谷西亞,在家門口體驗了一把“雄安服務”。

據了解,中國工商銀行安新支行企業登記服務站於今年2月投用。走進中國工商銀行安新支行,記者看到,這裡不僅設立了企業登記服務站,還有社保卡自助機、不動產登記自助查詢打印機、証照聯辦自助打印終端等服務設備。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設立了公積金服務點,方便企業和群眾辦理公積金的日常繳存和提取等業務。“我們創新打造了‘工商注冊+社保+醫保+公積金+不動產登記+銀行’六位一體的政銀服務體系,這些事情在我們銀行網點都能辦。”安新工行營業室副經理趙永介紹。

雄安新區利用銀行機構網點多、覆蓋廣、服務優的特征,選取優質銀行服務機構合作設立企業登記服務站,將企業開辦服務向銀行網點延伸,解決政府服務企業、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在企業登記服務站內,有專門工作人員為企業申請人提供現場業務咨詢、幫辦代辦、申請材料收取等服務,打破了服務企業的時間、空間限制。

圖為中國工商銀行安新支行企業登記服務站。人民網 李雪晴攝

據介紹,雄安新區將聚焦重大項目、重大片區建設,率先在企業集中的重點建設項目區域開設企業登記服務站,實現企業申請人、群眾在所在地步行15分鐘內即可享受到統一規范、協調有序、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栽好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目前,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3家央企總部已啟動建設﹔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基本確定選址﹔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區、中國電信智慧城市產業園等一批工程項目開工建設﹔中央企業在新區設立分支機構達110余家……

隨著更有吸引力、更具競爭力、更富有活力的營商環境加快形成,越來越多的企業、項目、人才落戶雄安,助力雄安新區向著高質量發展的“未來之城”的方向奔跑。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