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

廉毅敏介紹河北省代表團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22年10月19日09: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1.jpg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陳建力攝

10月18日下午,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北京、天津、河北等7省(區、市)代表團新聞發言人介紹各自代表團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廉毅敏參加。

在介紹河北省代表團學習和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情況時,廉毅敏說,兩天來,代表們熱烈地學習討論報告,大家都堅決擁護、完全贊同。河北是“趕考”精神的發源地,學習領會報告,讓我們更有力量、更有底氣、更有斗志。代表們決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2.jpg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張玉薇攝

進入採訪環節,記者們紛紛舉手,就關心的問題提問。圍繞京津冀三地如何深入推進協同發展問題,廉毅敏說,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河北緊緊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堅持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一是著力推動重點領域率先突破,京張高鐵、京雄城際等建成通車,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密雲水庫上游潮河、白河和於橋水庫上游沙河、黎河出境斷面全部達到或優於Ⅱ類水質,承接京津轉入企業和單位4萬余家。二是著力抓好河北“三區一基地”建設,鋼鐵產能由3.2億噸壓減到2億噸以內,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1.1%,今年1-9月全省PM2.5平均濃度34.2微克/立方米,所有設區市全部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后十”。三是著力深化改革創新,今年上半年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39.4%,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享受企業由5800多家增加到1.5萬多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增長29.7%。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基礎越來越實、前景越來越好。“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為新時尚。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3.jpg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分會場。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五年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了哪些進展?未來雄安新區將如何推進高質量、高標准建設和發展?針對記者關心的問題,廉毅敏表示,河北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大歷史觀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一是堅持規劃引領、質量第一,認真落實“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編制形成“1+4+26”規劃體系,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穩扎穩打推進重點片區和重點工程建設,雄安高鐵站、京雄高速等重點工程建成通車。二是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初心,首批疏解高校、醫院、央企總部等有序推進,中國中化、中國星網、中國華能等央企總部啟動建設,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基本建成。三是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劃定了鳥類棲息地,青頭潛鴨等珍稀鳥類在此棲息繁育,澱區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以上。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首場集體採訪4.jpg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代表團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記者在分會場舉手提問。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廉毅敏最后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把握歷史機遇,聚焦雄安質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聚焦承接功能,打造干事創業的城市﹔聚焦生態環保,持續保護好白洋澱,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宜居城市。同時,深化改革創新,加快聚集高端高新產業,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記者劉榮榮、尹翠莉、吳韜)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