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2所在京部署高校公布雄安校區規劃方案 雄安承接疏解起勢良好

2022年10月10日17:0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0月10日電 (李雪晴、施雲娟)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也是雄安新區的首要功能定位。截至目前,共有4所在京部屬高校明確,將率先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新校區,包括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和北京林業大學。其中,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近日相繼公布了雄安校區總體規劃方案。

圖為北京科技大學雄安校區位置。

記者注意到,北京科技大學、北京交通大學雄安校區總體規劃中選方案均由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參與設計,且都將打造一條“校園中軸”,配備教學、實驗、研究等功能基礎設施,實現產學研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科技大學雄安校區將作為該校前沿科學的重要研究基地,圍繞一條南北中軸線,規劃布局國家級大科學裝置。方案中,圖書館、公共教學樓、計算中心、基礎實驗樓、工程實踐創新基地、自主學習中心、創新創業中心等教學科研基礎設施一應俱全,打造教學、科研與產業融合,多學科交叉的創新高地。

圖為北京科技大學雄安校區效果圖。

北京交通大學則為新校區設計了一條“學術中軸”,建設具備公共教學、實驗、研究等功能的基礎設施,可承載該校三大一流學科群和兩大基礎學科建設。

圖為北京交通大學雄安校區位置。

圖為北京交通大學雄安校區效果圖。

同時,兩校雄安校區的規劃方案還彰顯了濃厚的人文情懷。根據方案,北京科技大學雄安校區將打造藍色“滿井湖”和綠色林蔭道交融而成的生態體系,重現學校早期“清泉溢滿井”的歷史景觀﹔北京交通大學以校訓和飲水思源的傳統為名,規劃了思源、知行、天佑三大廣場,打造新明湖水系和24小時開放書院全時交流共享空間。此外,遮陽系統、可再生材料、太陽能、地熱能等設施的引入,體現了綠色低碳理念。

除北科大、北交大外,北京林業大學、中國地質大學雄安校區規劃建設工作也已有序展開。

圖為北京林業大學雄安校區位置。

圖為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雄安校區位置。

據悉,北京林業大學雄安校區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和起步區第五組團東北部,佔地面積約2200畝,距離北京校區直線距離約110公裡。雄安校區一期建設預計2025年完成,到2035年基本完成三期建設。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雄安校區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第五組團,總佔地面積1600畝,預計2025年底完成一期建設並投入使用。目前,該校區總體規劃方案征集(競賽)活動已產生5套各具特色的設計方案,新校區的藍圖初見端倪。

圖為雄安啟動區建設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首批疏解清單標志性項目正在有序落地。除上述4所高校外,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總部完成項目供地並有序啟動建設程序,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注冊落戶並完成選址,醫院疏解項目有序推進,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累計注冊設立央企各類機構110余家,承接疏解起勢良好。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