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10月20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10月20日)

2022年10月20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今天是2022年10月20日,星期四,天氣多雲,7℃∼19℃。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千年秀林”。

配音:金峰

聚焦黨的二十大

1.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意味著“房住不炒”將成為我國長期堅持的房地產行業定位。

2.在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的第三場記者招待會上,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表示,過去十年,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在黨的歷史上寫下了三個“第一次”。三個“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召開中央全會專題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國﹔第一次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

3.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首場集體採訪中,河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河北省委副書記、秘書長廉毅敏在接受集體採訪時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把握歷史機遇,聚焦雄安質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聚焦承接功能,打造干事創業的城市﹔聚焦生態環保,持續保護好白洋澱,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宜居城市。同時,深化改革創新,加快聚集高端高新產業,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4.今天,二十大新聞中心將在梅地亞新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第四場記者招待會和第五場集體採訪。活動在北京新世紀日航飯店三層世紀廳設分會場,記者在分會場參會。

雄安要聞

1.5年多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雄安新區堅持質量第一,穩扎穩打、步步為營,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完成投資4786億元,總建筑面積3947萬平方米,新建道路573公裡,新建地下管廊136公裡,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雛形正在顯現,綜合承載能力、聚集吸引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面增強,一座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城正在拔地而起。

2.雄安新區自設立以來一直備受關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再次強調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五年多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了哪些進展?未來雄安新區將如何推進高質量、高標准建設和發展?一組關鍵詞,帶你快速了解。

3.雄安新區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有序推進,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3家央企總部開工建設,中礦集團完成選址,4所高校和2所醫院選址落位,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央企設立各類機構120多家,形成了良好示范帶動效應。

4.雄安新區貫徹落實國家管控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有關要求,在科學安排造林選址前提下,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計新增綠化面積46.9萬畝,成林后的森林覆蓋率將由原來的11%提高到34%,綠色空間骨架初具雛形。

5.雄安啟動區38平方公裡的639個用地單元,採取一地一價的評估方式,尋找土地集約利用條件下的收入效應和擠出效應的平衡點,最終得出既靈敏反映市場供需,被不同市場主體接受,同時充分體現國有土地資產的價格尺度。

6.2022年第五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將於11月10日在雄安新區啟動,本屆設計周主題為“設計賦新未來之城”,邀請荷蘭作為主賓國。

7.第四屆“雄安新區人才智力交流會”將於下月舉辦,現正征集用人單位需求信息。有意向的單位可填寫《人才需求信息表》,同時完成河北人才網網上注冊,於10月23日前將《人才需求信息表》發送至郵箱(duyong@xitalent.com)。聯系電話為16633337703。

8.容西片區心靈港灣及生命健康敘事中心開始試運營。該中心可為群眾提供心理健康講座、團體活動、心理咨詢、讀書活動等一系列公益活動。

9.雄東片區發布31個社區地下垃圾站位置,倡導居民定點投放垃圾。

關注京津冀

1.北京全力建設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創新型產業集群示范區,如今,“三城一區”以不足6%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北京全市GDP的三分之一。

2.天津創新金融模式支持畜牧業發展,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牛、豬、羊、蛋雞等活體畜禽抵押融資工作,打造政府、銀行、擔保、保險聯動支持畜禽養殖產業發展的金融支農模式。

3.今年1至9月,河北全省經開區和綜保區2902個建設項目開工,完成投資4641.8億元。已開工項目最多的3個行業為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和生物醫藥健康。

雄觀天下

1.工信部發布《關於加強和改進工業和信息化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出“引導和支持用人單位在薪酬待遇、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解決青年科技人才的后顧之憂,讓他們安身、安心、安業。”

2.鐵路12306APP升級,系統將車站名和城市名進行了清晰標注和區分,買火車票時定位更加精准

3.2022中國深圳數字交通大會暨博覽會11月舉行。大會主題為“數字·新時代、交通·新未來”,將全面展示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五大領域交通數字管理、交通新基建、運輸服務智能化和產業創新發展成果。

4.上海提出“探索實施社區服務個體工商戶集中登記模式”新舉措,解決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場地難”問題。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繼續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產業布局

依托小城鎮空間結構、景觀環境要素和公共服務設施,統籌安排創新創業功能區和服務平台,打造創新產業基地、科技研發區、創客街區、科技服務區和公共研發區。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