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京雄商高鐵雄安至商丘段今天開工建設 年內還將建設雄安至忻州等多條高鐵

2022年09月29日15:02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9日電 (李雪晴)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鐵集團”)消息,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今天正式開工建設。開工動員大會在河北雄安、山東聊城、河南濮陽等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沿線三地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開工儀式現場。圖片來自中國鐵路

開工儀式現場。圖片來自中國鐵路

此次開工建設的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552公裡,建設工期4年。線路北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經河北省雄安新區、滄州市、衡水市、邢台市,山東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陽市,山東省濟寧市、菏澤市至河南省商丘市,終至商合杭高鐵商丘站。全線設雄安、任丘西、肅寧東、深州東、衡水南、棗強南、清河西、臨清東、聊城西、陽谷東、台前東、梁山、鄆城、菏澤東、曹縣西、商丘16座車站,其中雄安和菏澤東2座車站為既有車站,梁山、鄆城、商丘3座車站為改擴建車站,衡水南等11座車站為新建車站。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全線橋梁佔比約94%,其中位於河南省濮陽市台前縣的黃河特大橋是全線控制性工程。

線路施工示意圖。圖片來自中國鐵路

線路施工示意圖。圖片來自中國鐵路

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擬建設的京雄商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段,在建的南昌至九江高鐵和已建成運營的商丘至合肥高鐵、合肥至安慶至九江高鐵、南昌至深圳高鐵、深圳至香港高鐵,形成我國又一條南北高鐵大通道。同時,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連接石家庄至濟南高鐵、日照至蘭考高鐵,可實現與京廣、京滬高鐵的互聯互通,區域路網地位十分重要。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將進一步優化路網整體功能,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有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對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除9月份推動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南昌至九江高鐵等5個項目開工建設外,國鐵集團年內還將推動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鐵、成都至重慶中線高鐵、西寧至成都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鐵路增建二線等20個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新開工的25個項目累計建設新線總裡程達5387公裡,投資總規模達11981億元。

開工儀式現場。圖片來自中國鐵路

雄安站。圖片來自中國鐵路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