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一組關鍵詞看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19日16:4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0月19日電 雄安新區自設立以來一直備受關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再次強調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五年多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取得了哪些進展?未來雄安新區將如何推進高質量、高標准建設和發展?針對大家關心的問題,河北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河北省委副書記、秘書長廉毅敏代表18日參加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首場集體採訪時﹔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代表日前接受《光明日報》採訪時,作了回答。一組關鍵詞,帶你快速了解。

頂層設計

高標准編制“1+4+26”規劃體系,形成“1+5+22+100”城鄉空間格局,制定新區“1+10”疏解配套政策,構建完善“1+N+X”疏解方案政策體系、“1+N”政策體系,支撐新區高質量發展的頂層設計搭建完成。

4786億元

累計實施重點項目240個,完成投資4786億元,總建筑面積3947萬平方米,新建道路573公裡,新建地下管廊136公裡,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雛形正在顯現。

通車

雄安高鐵站、京雄高速等等都已經建成通車。

承接疏解

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央企全部都在有序推進。4所高校和2所醫院選址落位,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

央企總部

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3家央企總部開工建設,中礦集團完成選址。央企設立各類機構120多家。

“三校一院”

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經基本建成。

青頭潛鴨

極瀕危動物“青頭潛鴨”已經在雄安棲息繁育。野生鳥類比新區設立前增加31種。劃定9個鳥類棲息地。

Ⅲ類

白洋澱水質實現從劣Ⅴ類到Ⅲ類的跨越性突破。

46.9萬畝

扎實建設“千年秀林”,新增造林46.9萬畝。森林覆蓋率提升至34%。一批高品質公園游園建成投運。

“雄安服務”

項目審批壓縮至15天左右,“雄安服務”品牌愈加響亮。

改革創新

全國首個城市智能基礎設施平台體系搭建完成,推出區塊鏈、數字人民幣等一批改革創新試點。

10萬名

5批次近10萬名群眾喜遷新居。

59所+65家

59所京津冀優質學校、65家高水平醫療機構與雄安新區建立幫扶關系。

“四大體系”

地下、地上、雲上“三座城”同生共長,三個層次片區開發建設同步推進、融合發展,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形成。起步區、啟動區扎實推進,容東、容西、雄東片區啟動運行,昝崗片區中試基地、綜保區等產業平台開始運營。

3種城市

聚焦雄安質量,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聚焦承接功能,形成示范效應,打造干事創業的城市﹔

聚焦生態環保,持續保護好白洋澱,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宜居城市。

2個打造

深化改革創新,加快聚集高端高新產業,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八個聚焦、八個聚力”

聚焦承接疏解“牛鼻子”,聚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聚焦項目建設“生命線。聚力加快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聚焦打造生態文明城市。聚力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

聚焦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聚力構建現代化城市治理體系。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持續提升新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改革開放和對標國際規則。聚力搭建更高水平開放新平台。

聚焦建設發展“四條底線”。聚力營造新區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干部隊伍建設和“廉潔雄安”建設。聚力構筑高質量建設發展的堅強保障。

釘釘子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提出了明確要求,下一步將抓住歷史機遇,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雄安新區的建設。雄安、雄安,我們將以釘釘子精神持續把它建設好。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