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讓孩子化身白洋澱內“一朵蓮” 雄安創新課后服務

2022年09月23日15:34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3日電 (劉師豪)“我真正感受到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景象,不僅加深了我對古詩的理解,還近距離體驗了大自然的美。”雄安新區安新縣第二小學的張藤瀟在研學報告裡寫道。

白洋澱內“接天蓮葉無窮碧”。高騰攝

張藤瀟參加的,是由安新縣第二小學組織開展的新一期“紅領巾研學”活動,主題為“我是雄安的一朵蓮”。在指導老師陪同下,孩子們泛舟白洋澱上,摘荷葉、賞荷花、採蓮蓬、品荷葉茶、吟誦古詩文、分享荷葉荷花相關知識,玩中學、學中玩,不亦樂乎。

指導老師正在講解有關荷花的知識。人民網 劉師豪攝

“荷塘有四寶,荷葉、荷花、蓮子、藕,在咱白洋澱,每一樣都能做出可口的菜肴,比如荷葉炒雞蛋、油炸荷花、拔絲蓮子、涼拌藕片。”撐船師傅如數家珍,“白洋澱是中國北方野生荷花種質基地和基因庫,北方所有的野生荷花都是從這裡引種的。我們這個地方是澱裡的一處荷塘種植採摘基地,大家可以放心採摘,不會破壞環境。”

“這就是楊萬裡筆下的‘接天蓮葉無窮碧’”“有首詩叫‘江南可採蓮’,咱們雄安也能採蓮”“我想到了《愛蓮說》”“老師,蓮蓬挺好吃”……進入荷塘后,孩子們圍繞著荷葉、荷花你一言我一語交流起來,越說越興奮。

白洋澱內盛開的荷花。高騰攝

“荷花有好多別稱,如芙蓉、芙蕖、菡萏,自古以來很多文人墨客都留下了關於荷花的詞句,咱們在課堂上就學過不少。”伴著語文老師張蘭的講解,小船漸入藕花深處,孩子忙著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平時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現在真切地展現在孩子眼前,變成可‘觸碰’可‘探索’的。從荷花可以延展到語文、自然、科學等學科,孩子們能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獨立思考,這樣研學的目的就達到了。”張蘭說。

活動結束后,孩子們在研學報告上寫下了自己的收獲:“我又學了幾首關於荷的古詩詞”“原來荷花是雌雄同體,嫩黃的花蕊成熟后就變成了蓮蓬”“我想嘗試做荷葉炒雞蛋”“周敦頤認為蓮具有高尚、堅貞、正直的品格,我也要學習蓮的品質”……

安新縣第二小學的師生們泛舟白洋澱。人民網 劉師豪攝

有“華北明珠”美譽的白洋澱,如今澱區及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III類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據統計,現在白洋澱野生鳥類已達到237種,比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31種。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和自然水域中清潔水體的指示魚種、白洋澱土著魚鳑鲏魚接連現身。

有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安新縣教育局將落實“雙減”政策、豐富課后服務工作與實際相結合,推出沉浸式、情景式、體驗式實踐活動,深化行為教育、情感教育,提升教育水平。“安新縣第二小學的‘紅領巾研學’活動就是課后服務的一種新嘗試,為其他學校提供了思路和經驗。”安新縣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安新縣西地小學、北地小學等學校還開展了“我是雄安的一隻鳥”“我是雄安的一棵樹”等活動,帶孩子們到白洋澱畔觀鳥、到“千年秀林”認識了解苗木。“在開發白洋澱教育資源這一大背景下,我們計劃將實踐活動打造成一個整體,后續擬開展‘我是雄安的一席葦’‘我是雄安的一條船’等,形成一套成熟的可推廣的研學體系,進一步激發青少年熱愛家鄉、保護白洋澱的自豪感和責任感。”上述負責人說。

圖為運行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無人公交。人民網 宋燁文攝

不只是安新縣,近年來,雄安新區相關部門結合當地實際,充分發掘資源,組織三縣的孩子們走進雄安市民服務中心、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雄安郊野公園等地,通過見識沒有空調的房子夏天也涼爽、超市裡沒收銀員也能買東西、大樹上二維碼就是它的“身份証”等,探索綠色雄安、智慧雄安,不斷提升課后服務的深度和廣度。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