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3】

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3】

2022年10月20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

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委書記柴寶良:

加快建設首都“兩區”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10月16日,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后,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市委書記柴寶良倍感振奮:“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態環境支撐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棋局中,我們更加明確了承德的優勢在生態,責任在生態,發展的潛力和希望也在生態。”

“為京津涵水源,為首都阻沙源。”近年來,牢記總書記囑托,承德堅決扛起首都“兩區”建設的政治責任,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

柴寶良代表介紹,承德以保障京津用水安全為己任,10年來連續實施“800裡灤河水質保護”“潮河200裡淨水廊道”和大氣污染防治等各項工程,全市23個地表水國考、省考斷面優質水質比例達100%,水環境質量連續多年穩居全省第一,入京水質達到Ⅱ類以上。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承德大力實施張承壩上造林、退耕還林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修復工程。10年來,累計完成營造林1582.3萬畝,修復草地248萬畝,治理水土流失6401平方公裡,治理河道總長947公裡,全市有林地由3000萬畝增加到3556萬畝,佔全省的35.7%、京津冀區域的32%﹔森林覆蓋率由50.8%提高到60.03%。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與北京市密雲區、懷柔區、延慶區及張家口市建立了‘兩市三區’會商預警、水質監測、聯合執法、斷面跟蹤等聯防聯控聯建機制,與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建立了水環境協調調度機制,形成了區域聯防聯治、共建共享的格局。”柴寶良代表說。

從“生態佳”到“生態+”,承德加快生態產品轉化,借綠生金。截至目前,全市清潔能源總裝機951萬千瓦。經濟林發展到1040萬畝,實現產值280.5億元。今年,碳匯核証林場達到14家,完成固碳產品交易36萬噸、2100萬元。

“新征程上,我們將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堅決當好首都生態‘護城河’,在弘揚塞罕壩精神上和推進高水平生態建設上再建功立業。”柴寶良代表說,下一步承德將以最嚴格的制度把生態保護好,圍繞水環境和山體保護、森林草原質量提升、城鄉垃圾及污水治理等重點,制定出台系列實體性地方法規。同時,以精准的措施推進森林質量提升,全面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態格局,把承德打造成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和向世界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窗口。(河北日報記者馮陽)

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

推動與京津更深層次產業協作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寶貴機遇和強大勢能。”10月16日,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內容后,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深有感觸地說。

滄州毗鄰京津,與雄安新區接壤,是京津冀城市群重要節點城市。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滄州緊緊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圍繞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認真思考“需要什麼、突破什麼、推動什麼”,全面推進與京津對接合作,加快沿海經濟強市建設步伐。

與北京商務考察團座談、帶隊赴北京開展招商、與央企國企深入對接交流……今年以來,康彥民代表多次帶隊與京津對接洽談,深化與京津產業、交通、科技等全方位合作,推動更多優質項目向滄州轉移。

堅持大招商、招大商,滄州瞄准京津央企國企,發揮渤海新區、滄州開發區、河間國家再制造產業示范基地等省級對接平台作用,聚焦延鏈補鏈強鏈,深化產業合作,助推產業升級。截至目前,共承接京津項目672個、總投資2787億元,央企國企項目47個、總投資773億元。

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累計整車產量68萬輛,帶動北汽岱摩斯、韓國世原等零部件企業落戶﹔明珠商貿城和明珠國際服裝生態新城已有1.3萬家北京服裝商戶入駐和614家企業建成投產﹔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160家醫藥企業入駐,推動生物醫藥由初級和中間產品向終端產品延伸……一個個產業協同標志性項目在滄州落地開花,帶動一個個新興產業集群加速崛起。

“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滄州充分發掘用好京津輻射帶動作用,不斷深化與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協同創新平台。”康彥民代表說,今年,滄州實施獅城人才政策和科技特派團、京津專家“周末到滄”機制,推進“京津研發、滄州轉化”。截至目前,共建南開大學渤海新區綠色化工研究院等產業研究院32家。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滄州全力推動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康彥民代表表示,滄州將持續放大綠色化工、生物醫藥、服裝服飾等產業優勢,加強與京津央企國企合作,推動更深層次產業協作,吸引更多優質項目落地,帶動產業做大做強。力爭到“十四五”末,滄州市綠色化工產值達4000億元,打造管道裝備2000億集群,汽車制造、服裝服飾等500億集群,生物醫藥、新能源等200億集群。(河北日報記者賈楠)

123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