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數字人民幣應用在雄安多點開花 為群眾帶來美好生活體驗

數字人民幣應用在雄安多點開花 為群眾帶來美好生活體驗

2021年12月15日15: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14日電 (施雲娟 王紅)“用手機‘碰一碰’就能快速支付案款,真是太方便了。”案件代理人李某9日在雄安新區雄縣人民法院,成功使用數字人民幣完成執行案款的繳納。據了解,這是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繳納執行案款案例。

數字人民幣繳納執行案款是在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指導下,雄安新區雄縣人民法院聯合建設銀行,容城縣人民法院、安新縣人民法院聯合農業銀行,聚焦數字人民幣創新應用,共同在新區全域打造的數字人民幣應用新場景。數字人民幣繳納執行案款以“一案一人一錢包”的方式,為每個案件的每個當事人單獨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支持當事人掃描執行通知書上的二維碼以數字人民幣方式完成執行案款的繳納﹔當事人也可以通過手機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通信)功能,在法院的數字人民幣專用機器上實現“碰一碰”“刷一刷”快速支付。

圖為使用數字人民幣繳納訴訟費。工商銀行河北雄安分行供圖

不止執行案款,訴訟費也可以通過數字人民幣支付。利用數字人民幣具有法償性、普惠性、點對點到賬等特點,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通過數字人民幣錢包體系與銀行賬戶體系“1+1”,搭建起法院“賬戶+錢包”資金管理體系新模式,不僅豐富了當事人繳費手段,保障了當事人資金安全,也節省了相關費用繳納的時間成本。

“隻需出示手機銀行數字錢包二維碼就可以完成訴訟費繳費,整個過程不受支付場景限制,還能保証實時到賬,辦理訴訟費繳納業務更加方便了。”繳納完訴訟費的案件代理人胡律師在體驗完數字人民幣繳費后高興道。

作為央行發布的第一批數字人民幣試點城市之一,雄安新區自2019年年底開始啟動數字人民幣試點。伴隨著受理商戶不斷增多,數字人民幣支付已陸續在雄安新區建設者之家營地、智慧食堂以及部分酒店、電商平台、連鎖超市、充值加油、生活繳費、高鐵巴士等消費場景推廣使用,線上、線下部署涵蓋了吃、住、行、游、娛、購等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為越來越多人帶來便利。

2020年8月,雄安新區管委會還聯合中國人民銀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結合新區縣域特色,指導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打造了安新縣老河頭數字人民幣特色小鎮。從2020年8月到今年11月,老河頭鎮常駐村民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累計開通19500余戶,常駐人口錢包覆蓋率達97.78%,基本實現了全鎮村民數字人民幣個人錢包全覆蓋。在容城縣,羅薩大街正在被打造成數字人民幣特色一條街。

今年7月,雄安還面向社會公眾發放了總金額300萬元的數字人民幣紅包,紅包可在新區指定的1000余家知名商戶進行無門檻消費,同時可在美團單車頻道等開立子錢包的線上場景使用。

除了日常生活消費,數字人民幣在雄安的應用場景在不斷擴大。

雄安新區稅務局不僅完成了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繳稅業務,還在開發自助辦稅終端數字人民幣繳稅功能嵌入、辦稅廳數字人民幣機具布設、電子稅務局與數字人民幣APP互嵌互聯等數字人民幣稅務應用場景,進一步推動數字人民幣應用在新區的推廣。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還完成了首筆“鏈上”數字人民幣工資代發﹔石家庄海關所屬雄安海關成功完成了數字人民幣繳納風險保証金業務﹔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成功辦理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交納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業務﹔全國首筆數字人民幣支付“非稅電子票+區塊鏈”業務、河北省首筆數字人民幣網點繳稅業務也陸續落地雄安。

除了各種數字人民幣電子“軟錢包”的消費場景,雄安新區也在探索使用“硬錢包”,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便是探索場景之一。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硬錢包中含有加載數字人民幣電子錢包信息的芯片,將硬錢包分別內置於電動汽車充電口和充電槍,充電時設備可自動讀取車主錢包信息並計費扣款,車主無需進行支付操作。

目前,雄安新區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工作正穩步推進。隨著應用場景的不斷豐富,數字人民幣也將逐漸進入千家萬戶,新區百姓將會享受到更多安全、快捷、無感支付帶來的美好生活體驗。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