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2】

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2】

2022年10月20日09:2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北京天津河北代表共話京津冀協同發展——協同發展 共譜新篇

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

合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更高水平

“2017年至今,北京企業在津投資項目4959個,資金到位額7319億元,中海油、中石化、通用集團、中科曙光、字節跳動、360科技等一批央企和高科技企業在津布局。”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說,“我們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重點領域協同發展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新階段、面臨新使命。天津要與北京市、河北省攜手並進,在一體化發展中服務大局,‘瓣瓣同心’合力書寫新畫卷。”戴永康代表聚焦“五個高”談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舉措。

高站位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要全面提升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區等重點平台承載能力,主動融入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高效能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深度融合。要依托海河實驗室、大學科技園協同打造三地科技創新鏈,加強跨區域共性關鍵技術聯合攻關﹔聯手京冀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汽車等重點產業,加快形成分工合理、高效協同、優勢互補的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格局。

高標准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樞紐。要優化天津港運輸結構,實施集疏運專用貨運通道、北航道相關水域浚深等一批重點工程,推進組建環渤海港口聯盟﹔加快天津濱海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持續完善航空客貨運航線網絡,提升航空物流園和口岸大通關基地輻射能力。

高質量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試點示范。要加強三地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提速擴面“通武廊”區域“小京津冀”改革試驗,支持寶坻區、薊州區攜手京冀相關區域共建“京東黃金走廊”﹔加快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集成辦理,持續開展資質、標准、檢驗檢測結果互認。

高水平深化重點領域合作。要建成津興鐵路,啟動津濰鐵路建設,加快推動“通武廊”市(域)郊鐵路開工建設﹔深入推進生態環境聯防聯建聯治,加強大氣、水、土壤污染協同治理﹔在教育、醫療、養老、人才、社保、文化體育等領域謀劃推出一批新的標志性項目。(天津日報記者米哲)

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寶坻區委書記殷向杰:

重點聚焦“四個協同” 服務推進重大國家戰略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國之大者、國之大略、國之大計,是我們必須承擔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寶坻區地處京津兩市合作的前沿陣地、京唐秦發展軸的重要節點,在協同發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黨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寶坻區委書記殷向杰在談到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時說。

殷向杰代表聚焦交通、產業、生態、公共服務“四個協同”,向記者娓娓道來。

“京唐、京濱兩條高鐵通車運營在即,寶坻即將步入高鐵時代。”他說,要乘勢而上,推動寶坻站、寶坻南站與高速公路、國省干線無縫對接,著力打造集高鐵、公交、長途客車等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樂雅文商旅4.0廣場、津僑國際小鎮、華潤工業4.0智能創新中心等項目建設,高起點推動高鐵經濟發展。

“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快速崛起,一期4.19平方公裡基礎設施全面建成,有900多家企業入駐。這為我們深化產業協同夯實了基礎、增添了信心。”他說,要以建設5G智慧園區、加快布局新基建等為重點,完善京津中關村科技城、高鐵樞紐站站前區配套。用好“小分隊突擊+大兵團作戰”的招商模式,壯大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近年來,我們注重開展區域聯防聯控,協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他說,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與周邊地區合作,完善區域協同治理機制,推進生態環境共建共治。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布局,推進天津市能源電力“雙碳”先行示范區創建,打造天津生態涵養功能區。

最后在談到強化公共服務協同時,殷向杰代表表示,要依托“京東黃金走廊”建設,加強與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唐山市等地對接,提升人才、醫療、教育等領域合作水平,統籌推進京津冀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等重點任務落實,加快建設南開中學中關村科技城學校等項目,創新推出“人才卡”等政策措施,讓協同發展成果更廣泛惠及三地人民。(天津日報記者米哲)

123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