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鐵今日開工建設 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鐵路網

2022年10月01日19:3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0月1日電(何美萱)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經過精心籌備,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342公裡的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以下簡稱“雄忻高鐵”)10月1日正式開工建設。

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線路圖。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

雄忻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東起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向西經河北省雄安新區、保定市,至山西省忻州市,接入大同至西安高鐵忻州西站。正線全長34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設工期4.5年。

雄忻高鐵全線設雄安站、雄安城際站、小裡站、保定東站、保定南站、唐縣站、望都北站、曲陽站、阜平站、五台山站、五台縣站、定襄北站、忻州西站等13座車站,其中雄安城際站等9座車站為新建車站,保定東站為改擴建車站,雄安站、忻州西站為既有車站,小裡站為預留建設車站。

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開工儀式現場。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

雄忻高鐵穿越太行山區,沿線隧道眾多,全線橋隧佔比達88%,其中位於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的大光岩隧道是全線控制性工程,阜平隧道等4座10公裡以上的特長隧道為全線重難點工程。

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開工儀式現場。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

雄忻高鐵東連京雄城際鐵路、在建的雄安新區至商丘高鐵,中連京廣高鐵、天津至保定高鐵,西接大同至西安高鐵,路網地位十分重要。

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京津冀地區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對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是本周內開工建設的第二條連接雄安的高鐵。京雄商高鐵雄安新區至商丘段9月29日開工建設,項目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552公裡,建設工期4年。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