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一组关键词看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9日16:4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0月19日电 雄安新区自设立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五年多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来雄安新区将如何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发展?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河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河北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代表18日参加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首场集体采访时;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代表日前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作了回答。一组关键词,带你快速了解。

顶层设计

高标准编制“1+4+26”规划体系,形成“1+5+22+100”城乡空间格局,制定新区“1+10”疏解配套政策,构建完善“1+N+X”疏解方案政策体系、“1+N”政策体系,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搭建完成。

4786亿元

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0个,完成投资4786亿元,总建筑面积3947万平方米,新建道路573公里,新建地下管廊136公里,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雏形正在显现。

通车

雄安高铁站、京雄高速等等都已经建成通车。

承接疏解

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央企全部都在有序推进。4所高校和2所医院选址落位,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

央企总部

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3家央企总部开工建设,中矿集团完成选址。央企设立各类机构120多家。

“三校一院”

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已经基本建成。

青头潜鸭

极濒危动物“青头潜鸭”已经在雄安栖息繁育。野生鸟类比新区设立前增加31种。划定9个鸟类栖息地。

Ⅲ类

白洋淀水质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跨越性突破。

46.9万亩

扎实建设“千年秀林”,新增造林46.9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4%。一批高品质公园游园建成投运。

“雄安服务”

项目审批压缩至15天左右,“雄安服务”品牌愈加响亮。

改革创新

全国首个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平台体系搭建完成,推出区块链、数字人民币等一批改革创新试点。

10万名

5批次近10万名群众喜迁新居。

59所+65家

59所京津冀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医疗机构与雄安新区建立帮扶关系。

“四大体系”

地下、地上、云上“三座城”同生共长,三个层次片区开发建设同步推进、融合发展,城市建设“四大体系”基本形成。起步区、启动区扎实推进,容东、容西、雄东片区启动运行,昝岗片区中试基地、综保区等产业平台开始运营。

3种城市

聚焦雄安质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聚焦承接功能,形成示范效应,打造干事创业的城市;

聚焦生态环保,持续保护好白洋淀,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城市。

2个打造

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聚集高端高新产业,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八个聚焦、八个聚力”

聚焦承接疏解“牛鼻子”,聚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聚焦项目建设“生命线。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聚焦打造生态文明城市。聚力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聚焦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聚力构建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持续提升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改革开放和对标国际规则。聚力搭建更高水平开放新平台。

聚焦建设发展“四条底线”。聚力营造新区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洁雄安”建设。聚力构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坚强保障。

钉钉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将抓住历史机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雄安、雄安,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把它建设好。

(责编:王红、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