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水利部:推動雄安新區打造全國節水樣板

水利部:推動雄安新區打造全國節水樣板

2021年12月15日10:3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15日電 據水利部網站消息,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近日,水利部印發《關於高起點推進雄安新區節約用水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推動把雄安新區打造成全國節水樣板,保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

《指導意見》通過認真對表對標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和總體規劃,立足華北地下水超採地區水資源矛盾突出的實際情況,綜合考慮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目標和節水技術工藝發展,統籌謀劃節水任務措施,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為雄安新區建成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作出貢獻。

《指導意見》要求,到2025年,雄安新區要有效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人的發展要求,嚴格控制用水總量和強度,全面實行節水管理制度,創新節水激勵約束機制,同步建設各項節水設施,形成節約用水整體布局。到2035年,各項節水指標達到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控制在4.5立方米以內,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5立方米以內,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8以上,年用水總量控制在4.5億立方米(不含白洋澱生態用水),形成水資源利用與發展規模、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等協調發展的現代化新格局,建成全國節水樣板。

《指導意見》部署了全面落實節水管理制度、創新節水激勵約束機制、大力開展節水基礎建設、實施城鎮節水降損、實施工業節水減排、實施農業節水增效、落實各項保障措施等7個方面26項工作任務。《指導意見》提出了科學合理、示范引領的節水指標體系,明確了綜合指標、各行業指標、管理指標、公眾節水意識和滿意度等4個方面26條節水指標,指導雄安新區高起點推進節水工作。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