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月圓中秋①讓傳統文化綻放時代魅力 | 長城評論

月圓中秋①讓傳統文化綻放時代魅力 | 長城評論

2021年09月19日19:20  來源:長城網

一年一度中秋節!舉杯邀月,中秋節總會勾起人們心底最深處的思念。“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幸福、圓滿、團聚,是中秋佳節的主題。

作為我國傳統節日之一,中秋節又稱月夕、八月節、拜月節或團圓節等,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自古就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等習俗,借此寄托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然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一些傳統的節日習俗漸漸被遺忘。甚至,中秋節的意義似乎隻剩下各大超市、各大電商用來促銷的月餅,以及那難得的幾天假期。對傳統節日的“淡化”,讓節日中蘊含的詩意與情懷日漸式微,這不是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應有之舉。

中秋節是一個團圓的節日,一條文化的紐帶,也是一次精神的回望。每一個傳統節日,都在促使我們回望生生不息的傳統文化,體悟其中美好的文化意蘊,也讓人思考如何更好涵養和傳承傳統文化。中秋節作為一種民族文化的符號,我們要重視它本身的習俗儀式和重要意義,弘揚中秋文化,不斷為傳統節日注入新的時代內涵,這樣傳統節日才能真正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更具時代韻味,散發出無限的時代魅力。

民俗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和創新需要我們每個人身體力行去推動,也需要社會和相關部門搭起平台,創造更多可以讓群眾體驗和參與的條件。比如,將民俗文化融入課堂和實踐中,增強青少年對傳統節日的認知、體驗和理解,把中秋文化傳承與現實生活和未來發展聯系起來,在傳承中堅守,在堅守中創新,使他們成為傳統節日文化的繼承者、傳播者,傳統中秋才會歷久彌新、越過越新。

每過一次傳統節日,其實就是一次對傳統文化的展示和弘揚,也是對后輩的一次傳統文化的教育,其內涵豐富多彩。

弘揚中秋文化,傳承家國情懷。在全社會大力營造中秋節的文化氛圍,突出中秋節其本來擁有的豐富內涵,讓傳統文化充滿活力、吸引力、競爭力。時代在變,傳統節日的精髓不能變。我們要充分挖掘其文化價值,讓傳統中秋在新時代綻放更大的魅力。(長城網特約評論員 福映秋)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