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名醫楊淑麗:將高水平醫療技術留在雄安,惠及更多新區百姓

北京名醫楊淑麗:將高水平醫療技術留在雄安,惠及更多新區百姓

2021年09月03日09:3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3日電 (李雪晴)“恢復得非常好,再觀察幾天就能回家了。”在雄安新區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的病房裡,從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來支援幫扶的婦瘤科主任醫師楊淑麗溫柔地對病人說。

前些日子,47歲的王小如(化名)因子宮大量出血,進行了宮腔鏡微創手術。說起楊淑麗,她充滿感激,“沒出雄安就進行了手術,多虧了楊大夫,真是太感謝了!在家門口就有北京名醫給咱看病,放心又方便!”

宮、腹腔鏡微創手術,這種在北京很平常的婦科手術,卻是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的薄弱環節。2018年10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與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簽署對口支援幫扶協議,楊淑麗作為第三批幫扶專家,於2020年9月8日來到雄安,開始了她的醫療幫扶工作。

正在進行手術帶教的楊淑麗。受訪人供圖

為雄安當地醫院留下一支精干的醫療隊伍,是幫扶的初衷,也是楊淑麗最大的心願。為此,她每周都在雄安坐診至少3天,風雨無阻。而宮、腹腔鏡微創手術,是她在新區的工作重點。

楊淑麗剛到雄安時,容城縣婦幼保健院婦科的手術量少,復雜手術病人隻能去周邊的三甲醫院就診。醫院雖然配有宮腔鏡設備,但會操作的醫生很少。楊淑麗在容城縣婦幼保健院通過“師帶徒”,手把手將自己的醫學知識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傾囊相授。同時,她還組織開展婦科學術研討會,進行腹腔鏡和宮腔鏡手術實戰演練,為當地醫生傳授最新、最前沿的醫學知識和手術技能。

“楊主任長時間在我們醫院坐診、出診、手把手帶教,有資質的大夫都學會了宮腔鏡、腹腔鏡手術操作,現在科裡3個月的手術量和之前一年的手術量持平,手術質量更是實現了質的飛躍。”容城縣婦幼保健院副院長、婦產科主任崔莉深有感觸。她告訴記者,這種當面向名醫學習的機會很難得,對大家的幫助和提升非常大,她自己就從楊淑麗身上學到了手術操作、醫患關系處理、病歷書寫等多方面技能。這些技能,將直接讓當地百姓受益。

為提升容城縣婦幼保健院整體醫療水平,讓更多患者在家門口享受到微創手術帶來的益處,楊淑麗不但在雄安新區首次開展了腹腔鏡下全子宮切除術、腹腔鏡下闊韌帶肌瘤剔除術等良性疾病的手術,而且在當地開展了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科惡性腫瘤的手術和開腹及腔鏡手術,填補了當地多項技術空白,打開了婦科惡性腫瘤可就地治療的新局面。

楊淑麗向當地醫生傳授最新的醫學知識和手術技能。受訪人供圖

在她的努力下,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的診療水平正不斷提升,腹腔鏡下全子宮切除術、腹腔鏡下卵巢囊腫剝除術、宮腔鏡下粘膜下肌瘤電切術、宮腔鏡下子宮內膜息肉摘除術等之前隻能跑到外地三甲醫院完成的腹腔鏡及宮腔鏡手術,如今該院婦科骨干醫生可以獨立開展。這些成績背后,都是楊淑麗的真情付出。據不完全統計,她幫扶的11個月間、近200個日夜,接診800余名患者,完成200余台手術。

“看著雄安的醫療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我打心眼裡為他們高興。”楊淑麗說,“我堅信,雄安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到北京優質醫療資源將成為常態,更美好、更精彩的生活還在后頭!”

楊淑麗的信心,來自於所在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來自於她見証的這一年間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成果,更來自於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不斷推進。

據了解,自開展幫扶工作以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先后派出8名專家長期入駐容城縣婦幼保健院,通過專家的傳幫帶,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的醫療水平正不斷提升。崔莉介紹,下一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與容城縣婦幼保健院將在新生兒科、中醫婦科等領域建立進一步的幫扶關系,讓新區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好看病、看好病”。

2018年以來,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河北省衛生健康委、陸續啟動對雄安新區容城縣、雄縣和安新縣相關醫療單位的對口幫扶工作,名醫專家紛紛入駐三縣醫療衛生機構。如今,新區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得到知名醫院專家的診治。

此外,在雄安新區啟動區,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中的雄安宣武醫院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已封頂,正進行二次結構施工,一所環境宜人、服務貼心、診療模式創新、就醫流程便捷的智慧型現代化醫院即將建成。

雄安正在借力京津冀大醫院的醫療技術和科研優勢,不斷提升醫療資源,新區群眾看病康養將會越來越便利。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