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召開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推進會

雄安新區召開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推進會

2021年09月17日21:4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7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推進會17日在河北省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舉辦。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峰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北省檢察院雄安新區分院檢察長紀志明主持會議並介紹新區“兩法銜接”工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為全面推進“兩法銜接”,加強法律監督,促進雄安新區法治建設,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雄安新區成立了“兩法銜接”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制定了《關於深入推進雄安新區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建設加強法律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陳峰在會上指出,加強“兩法銜接”,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關鍵階段,加強“兩法銜接”,是落實“五新”目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措施,是落實《河北雄安新區條例》,在新的起點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有力舉措。

陳峰表示,新區相關部門要切實做好行政處罰銜接傳統業務,聚焦新區建設發展重點任務、民生熱點,聚集四大行業領域整治,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協調配合,形成打擊合力,實現對各類破壞社會管理和經濟秩序犯罪的精准打擊,為新區建設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要積極探索完善反向移送、其他行政執法銜接等新業務,立足新區功能定位,“敢”字當頭,“干”字托底,先行先試,為健全“兩法銜接”機制、完善法律監督體系提供雄安經驗。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陳峰強調,雄安新區“兩法銜接”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要切實發揮牽頭作用,認真研究“兩法銜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要不斷完善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案件咨詢制度、辦案情況通報制度、日常信息交換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協調配合、監督制約機制,努力實現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雙向移送,無縫銜接,有效杜絕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罰代刑、行政處罰不到位等問題發生。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綜合執法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就貫徹落實《關於深入推進雄安新區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建設加強法律監督工作的實施意見》作了發言。

此次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新區設主會場,三縣設分會場。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