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視頻丨402噸 目前全球最大噸位的預制管廊吊裝工程在雄安完成

2021年08月24日19:24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8月24日電 (劉師豪)一節重達201噸的4米節段預制管廊經過運、提、轉、落后,准確就位。這是8月20日發生在雄安新區啟動區NA8路地下綜合管廊施工現場的一幕,標志著雄安新區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示范工程(以下簡稱“預制管廊工程”)實現主體結構完工。

雄安新區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示范工程建設現場,最后一節預制管廊正在進行吊裝。韓冰攝

預制管廊工程是由雄安集團牽頭實施,集科研、示范帶動於一體的重點創新型試驗項目。據施工方中交二公局項目副經理趙歡樂介紹,項目路線全長816米,位於啟動區NA8路(EA1路至EA2路段)內。預制管廊共142節段,包括4米(201噸)、8米(402噸)兩種長度,每節段截面高4.2米、寬13米、含4艙,以高性能防水抗滲混凝土為主要制作材料,質量過硬。

預制管廊工程內部情況。王偉男攝

步入管廊電力艙內,記者發現牆面混凝土色調自然,用手觸摸光滑細膩,每隔一段還標有“注漿孔”的預埋件。“預制管廊採用雙層止水帶加硅酮密封膠復合進行防水施工,閉水、閉氣試驗合格率100%,預埋的注漿孔可用於防止后期局部滲水。”趙歡樂介紹。

航拍雄安新區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示范工程建設現場。王偉男攝

記者從施工現場了解到,目前雄安新區已完工或在建的地下綜合管廊,絕大部分採用現澆方式,而預制管廊工程則是向新技術工藝進行探索,並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目前已涵蓋各類專利50多項。

雄安新區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示范工程建設現場。王偉男攝

“相對於傳統現澆管廊,長階段、大噸位整體式裝配綜合管廊具有多項優勢。”中交二公局項目經理石長洪說:“一是採用工廠化、標准化、機械化的施工工藝,成品質量優良、穩定受控,精度高、使用壽命長﹔二是採用成套的專業化設備預制安裝,施工效率高,且利用管廊自身作為運輸通道,減少了交叉施工干擾,還不受惡劣天氣影響,縮短了建設周期﹔三是拼裝工藝可降低大量建筑材料損耗,減少建筑垃圾﹔四是機械化施工大大降低了作業強度,有效減少安全風險﹔五是有效降低工程造價,初步測算,在工程規模大於30公裡的情況下,工程造價優於現澆施工。”

航拍中交二公局長節段、大噸位管廊預制場。王偉男攝

“雄安新區長節段預制管廊最大噸位達到了402噸,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噸位的預制管廊吊裝工程。”中國雄安集團工程總監楊忠表示,經過此次試驗,驗証了管廊吊裝、預制、運輸特別是加工質量、防水等方面的關鍵技術,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為今后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特別是建設現場的施工安全、文明施工及快速建造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接下來,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長節段、大噸位整體式預制拼裝綜合管廊進行大面積推廣應用。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