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建設全面沖刺 啟動區綜合管廊主體結構基本完工

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建設全面沖刺 啟動區綜合管廊主體結構基本完工

2021年07月12日11:0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12日電 (劉師豪 宋燁文)雄安新區啟動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首要承載地、雄安新區先行發展示范區,其綜合管廊項目(啟動區EB4以北)主體結構已基本完工。這是記者從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獲悉的。綜合管廊項目將為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服務。

圖為“911”項目土方回填施工現場。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啟動區規劃范圍38平方公裡,規劃建設用地26平方公裡,規劃地上總建設規模2860萬平方米,地下總建設規模700萬平方米,規劃人口規模1萬人/平方公裡。

日前,記者來到雄安新區啟動區市政道路綜合管廊128項目、911項目看到,工人位正在進行廊內管線和機電安裝、道路鋪筑等作業。

“911”項目水信倉內部。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據雄安集團基礎建設公司項目負責人張文明介紹,“128”項目全稱“啟動區EA1(NA8-NA9段)、EA2(NA8-NA9段)、NA8(EA1-EB4段)市政干線道路及相關綜合管廊、排水等市政基礎設施工程”,“911”項目為啟動區NA9(EA1-EB4段)、NA11(EA1-EB4段)市政道路及相關綜合管廊、給排水管網系統、燃氣、熱力等市政基礎設施工程。

圖為“128”項目土方回填施工現場。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夏日炎炎,暑氣蒸蒸。記者首先來到“911”項目NA11路建設現場,這是啟動區開工建設的首條主干路。地面上,建設者正進行素土回填及平整施工,不遠處的挖掘機揮動巨爪傾倒土方,近處的壓路機緩緩前行壓平鬆土。中鐵十六局“911”項目總工程師徐領介紹,NA9和NA11路均為雙向4車道、南北走向、設計時速60公裡,目前在建長度分別為3.15公裡和2.98公裡。項目建成后,將成為新區“先行先試”的樣板路,促進啟動區道路網完善。

“128”項目電力倉施工現場。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記者從地下管廊出入口拾級而下,環境逐漸變得清涼起來。“管廊頂板距地面約10米至13米,包含電力艙、水信艙和能源艙,三艙平行排列,總寬度約為12米。”中鐵十六局管廊技術負責人孫勇介紹,NA11路管廊水信艙管道已基本敷設完成,“這裡面既有家庭用水、消防用水、中水管道,還安裝了為公園、景觀河流補水的管道。隔壁的電力艙未來投入使用后,電力檢修人員可以直接駕駛專門的檢修車入艙作業。”

“128”項目建設現場。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將近3公裡的管廊共設置了60多個逃生口,4對進、排風井,1個正式出入口,管廊實施全外包防水,能有效防止滲漏。”孫勇說,管廊建成后,可以滿足啟動區能源、電力、通訊、供水的傳輸需求,讓城市上空如同“蜘蛛網”一般的線纜完全消失。

規劃圖紙顯示,NA11路為啟動區東部邊緣,“128”項目NA8路則是啟動區的西部邊緣。“在建的NA8路長3.2公裡,同海岳大街、燕趙大街構成‘F’形,現在我們承建的3條路現澆段管廊主體結構已全部完工。”中交一公局啟動區“128”項目總工程師張陽說。

張陽說,從進場開始,高標准、高質量就貫穿“128”項目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全流程。同時,通過綠網覆蓋及草籽洒播打造高顏值綠色工地,防治塵土飛揚﹔現場施工便道採用可周轉的預制混凝土板,做到工地干淨整潔。

根據規劃,“128”“911”項目施工道路都是啟動區“兩橫四縱”主干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EA1、EA2為“兩橫”,NA8、NA9、NA11為“四縱”中的三縱。“目前在建路面全長12.8公裡、地下綜合管廊全長9.92公裡。”張文明告訴記者,按照“兩線,雙軸,兩廊”的設計理念,這5條道路是全力打造的景觀大道、創新大道及生態綠洲。

雄安集團基礎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啟動區的基礎設施項目完工后,相當於把整個城市的框架拉開了,為下一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產業的落地,提供基礎保障。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