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市屬醫療機構將向南部西部等地疏解

北京市屬醫療機構將向南部西部等地疏解

2021年09月13日20: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京市醫療衛生設施專項規劃(2020年-2035年)》出爐 東城、西城禁止新設醫院、門診部和診所

市屬醫療機構將向南部西部等地疏解

協同推進部分央屬在京三級醫院向京外,重點向雄安新區、北三縣區域疏解﹔東城區、西城區禁止新設醫院、門診部和診所,不再批准增加醫療機構編制床位總量和建設規模﹔有序推進市屬醫療衛生機構和部分央屬醫療機構由中心城區向城市南部、西部、“回天”地區等市域內資源薄弱地區疏解……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和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共同編制的《北京市醫療衛生設施專項規劃(2020年-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日前出爐,勾勒出首都衛生設施規劃建設藍圖。

有序推進市屬醫療衛生機構疏解

“嚴格控增量疏存量,分級分類分區統籌規劃全市醫療衛生資源配置”,《規劃》提到,首都核心區堅決不能成為“看病中心”,城市副中心也不能成為“看病中心”。為此,《規劃》提出分級分類有序推進資源疏解和空間布局優化,包括協同推進部分央屬在京三級醫院向京外,重點向雄安新區、北三縣區域疏解。同時,按照增減挂鉤的原則,有序推進市屬醫療衛生機構和部分央屬醫療機構由中心城區向城市南部、西部、“回天”地區等市域內資源薄弱地區疏解,促進優質資源均衡合理布局。嚴控疏解項目床位和建筑規模方面,完成口腔醫院遷建、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擴建、清華長庚醫院二期、友誼醫院順義院區、朝陽醫院東院等重大疏解項目,壓縮現址床位規模。

《規劃》還提到要嚴格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和新增產業禁限目錄要求。其中,東城區、西城區禁止新設醫院、門診部和診所(法人和其他組織設置的僅提供對內服務的門診部、診所以及國醫大師、首都國醫名師舉辦的中醫診所除外)﹔不再批准增加醫療機構編制床位總量和建設規模(現有建筑存在安全隱患需要原址翻建且不增加編制床位總量和地上建筑面積的除外)。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區五環路以內,禁止新設三級醫院(面向國際交往中心服務的中外合資醫院除外)﹔不再批准增加三級醫院的編制床位總量。

為持續推進分級診療,提升基層衛生機構服務能力,《規劃》提出,每個街道(鄉鎮)設一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口超過10萬的街道(鄉鎮),每增加5萬-10萬人口,增設一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每兩個社區配備一個站點的原則,參考人口、交通等因素設置社區衛生服務站﹔農村地區按照“一村一室(站)”原則,補齊村級衛生服務機構短板,做到“應設盡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15分鐘步行可達基本全覆蓋。

在經開區建設北京兒童醫院新院區

針對現有的資源分配不均衡問題,《規劃》提出要逐項補短板。在提升兒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方面,分別在通州宋庄鎮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選址建設首兒所通州院區和北京兒童醫院新院區﹔加強精神專科醫院建設方面,在城市北部的昌平、南部的大興分別設置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北院區和安定醫院新院區,實施回龍觀醫院教學科研康復樓項目、石景山區五裡坨精神衛生專科醫院新建工程,優化精神專科資源配置等。

在完善採供血服務體系方面,《規劃》提出,要形成1個血液中心、3個中心血站、7個中心血庫的規劃布局﹔加強婦幼保健機構標准化建設方面,力爭實現市級、各區均設置一所標准化、規范化的婦幼保健院﹔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方面,在朝陽東部五環周邊選址建設北京中醫醫院新院區,原址保留國際交往及名老中醫傳承功能,爭創國家中醫醫學中心等。

建設189個社區醫院發熱篩查哨點

對於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規劃》也有長遠考量。具體來說,將充分發揮綜合醫院主力軍作用,在二三級綜合醫院感染科發熱門診基礎上,進一步提升二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發現、診療、處理功能,形成二三級綜合醫院平戰結合的防疫設施布局模式。對於新建綜合醫院,至少應有一棟獨立的病房樓或一處床位規模較大的病區,在重大疫情發生時,能夠迅速轉換為傳染病患者收治病房。

同時,加強疾控體系建設。在通州宋庄鎮選址新建市疾控中心,提升全市公共衛生應急保障能力。加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哨點建設。建設18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完善發熱篩查哨點的改造建設標准,有效提升基層醫療機構傳染病監測預警能力。

《規劃》還提出加強應急醫療救治能力儲備。選擇大型場館作為平戰結合應急轉換場所備選,預留平疫轉換接口。在全市規劃預留市級緊急醫療設施建設備用地,用於重大疫情爆發時的臨時醫療救治。(蔣若靜 李澤偉)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