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公布最新規劃:2025年前開工建設雄商、雄忻等多條高鐵

河北公布最新規劃:2025年前開工建設雄商、雄忻等多條高鐵

2021年08月31日11:3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31日電 (王紅)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多處提到雄安新區。

意見提出,到2025年,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更加完善,“六縱六橫一環”綜合通道能力更加充分,基本建成“軌道上的京津冀”,京津雄及環京津1小時交通圈得到強化,市縣間實現一級及以上公路連接,縣縣間實現二級及以上公路連接,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

在高速(城際)鐵路方面,完善暢達高效的高速(城際)鐵路網。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強化石家庄、雄安新區鐵路交通樞紐地位,打造以京津石雄為核心的“環射型+網絡化”高速鐵路網,拓展與周邊省份便捷聯系,強化與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城市群的聯通。

2025年前,建成京唐城際、津興城際、石衡滄港城際等項目,開工建設雄商高鐵、雄忻高鐵、津濰高鐵,積極推動石雄城際、聊邯長高鐵項目前期工作,預期高速鐵路(含城際鐵路)達到2500公裡左右。

在高速公路方面,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張北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區域高速公路網。2025年前,建成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島段、青蘭高速涉縣至冀晉界段改擴建、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承平段等項目,建設實施衡昔高速、曲港高速大廣高速至京台高速段、榮烏高速滄州段改擴建等項目,推動雄鄭高速等項目研究工作,改造新建80個左右互通及連接線項目,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到9000公裡左右。到2035年,高速公路裡程達到1.1萬公裡左右,縣級行政中心基本實現15分鐘上高速。

意見提出,共建冀津世界級港口群。加快《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規劃》修訂,優化港口功能布局,秦皇島港打造國際知名旅游港和現代綜合貿易港,唐山港打造服務重大國家戰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樞紐港、綜合貿易大港和面向東北亞開放的橋頭堡,黃驊港打造現代化綜合服務港、國際貿易港和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

共建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充分發揮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作為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作用,輻射雄安新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

構建運轉高效的郵政快遞網。2025年前,推進石家庄、雄安新區國際郵件互換局建設,力爭保定白溝、邢台清河、滄州獻縣等縣域經濟發達地區建設一批大型快遞分撥中心,基本實現市級快遞園區全覆蓋。

完善暢通全國的綜合運輸通道。2025年前,推動雄商高鐵等一批重點項目建設,著力完善京九、邯濟-邯長、津雄保忻等通道。

建設多層次的樞紐城市。打造國際性-全國性-區域性三層級綜合樞紐城市格局。推動石家庄、雄安新區融入以京津為中心的京津冀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重點建設石家庄、雄安新區、唐山—秦皇島、邯鄲等5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積極推進張家口、承德、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台等7個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

建設一體銜接的客運樞紐。加快建設一批綜合客運樞紐,推動京津石雄地區建設以鐵路、機場為核心的綜合客運樞紐集群,在唐山-秦皇島、邯鄲等城市建設一批以鐵路為主導、機場為支點的綜合客運樞紐場站,統籌推進道路客運站場、鐵路客運站、機場間的便捷換乘銜接設施建設,強化站城融合。

支撐區域協調發展。到2025年,雄安新區“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基本形成、“四縱三橫”高速公路網高效運轉,京津與周邊縣(市)“半小時通勤圈”和京津保唐“1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省會都市圈多向聯通交通網基本成型,縣(市、區)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AAAA級以上比例達到85%。到2035年,京津冀一體化交通體系、雄安新區交通強國先行區以及省會都市圈多向聯通交通網全面建成,城鄉交通運輸深度一體化。

提高智慧交通水平。依托雄安新區推動人工智能、網聯化運載工具和裝備等研發應用。2025年前,建成延崇、京雄等智慧公路,推進智慧港口建設,同步推動船岸協同、碼頭岸電設施建設。到2035年,京津冀地區一體化出行服務體系全面建成,雄安新區智能交通發展水平全國領先,骨干網智慧公路、智慧港口群全面建成,交通基礎設施數字化率達到90%。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