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讓疏解對象、高新高端產業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雄安:讓疏解對象、高新高端產業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2021年09月13日10:3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3日電 (劉師豪)產業是城市發展的核心支撐。雄安新區“五新”目標提出,要形成新產業,堅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推動產業項目在重點片區聚集,迅速形成產業集群、產業生態、產業形象。

當前,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針對當前重點改革攻堅任務,創新承接疏解工作機制和配套政策,探索改革創新型政策試點,加快提升新興產業發展能級,雄安新區制定印發了《雄安新區關於加快打造新產業的實施方案(2021-2023年)》(下稱《方案》)。

日前,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智能雄安建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重點簽約項目總投資額超過200億元人民幣。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 攝

《方案》以規劃定位統籌新產業布局,聚焦五大高端高新產業(即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服務承接六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疏解單位的“5+6”工作體系,狠抓產業項目落地,用新產業帶動“新功能”、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形成“新形象”。

《方案》分為總體要求、重點產業布局、主要任務、實施路徑、保障措施五個方面,以“123”工作思路為綱,結合雄安新區產業發展方向,制定了“五年規劃、三年目標、兩年任務”和今年工作重點,並將按此壓茬推進落實。

“所謂‘123’工作思路,即強化‘一條線’,樹牢產業項目‘生命線’理念﹔把握‘兩條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聚焦‘三個片區’,重點在啟動區、容東片區和昝崗組團狠抓產業項目集聚落地,發揮自貿試驗區產業發展示范引領作用,迅速形成產業生態、產業形象。堅持‘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產業組組長牛國賓說。

雄安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效果圖。雄安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主要服務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事宜,投入使用后,將為雄安新區疏解對象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等“一站式”綜合服務。雄安新區規建局供圖

牛國賓介紹,《方案》提出了“五大工程”,分別為狠抓項目落地,創新發展機制﹔夯實產業載體,打造產業集群﹔強化創新驅動,堅持科技引領﹔實施開放帶動,推進區域協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服務保障。雄安新區要以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務保障能力為抓手,以完善保障產業落地的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為先導,以推動具有技術引領優勢的研發機構、創新企業入駐為重點,構建有利於產業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打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營商環境,快速實現高端高新產業加速發展,為建成現代化產業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新聞聯播》報道中國衛星網絡集團落戶雄安新區。資料圖

圍繞《方案》,雄安新區在今年統籌推進中國衛星網絡集團等一批疏解單位落地,組建工作專班,實行“一個項目、一個團隊、一套方案、一跟到底”,為其提供總部選址供地、工商注冊、稅務登記、建設審批的“一條龍”綠色通道服務。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成為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央企。

雄安新區還主動對接有疏解意向的單位,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積極推動在京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創新資源向新區疏解轉移,謀劃打造企業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

“《方案》的出台,構建了有利於產業創新發展的體制機制,打造了有利於創新創業的營商環境、研發環境、應用環境。”中國電信雄安分公司有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介紹,中國電信謀劃在雄安新區啟動區建設智慧城市產業園,積聚和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在項目推進過程中,借助《方案》,雄安新區在審批和用地保障上給予了強有力的支持,大大加快了從取得用地到開工建設的進度。”

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智能雄安建設發展論壇上,雄安新區互聯網產業園項目成功簽約。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供圖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副局長於善江表示,依據《方案》,雄安新區將重點在啟動區、容東片區和昝崗組團推進產業項目集聚落地,創新發展機制,發揮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示范區、綜合保稅區的產業發展示范引領作用,加快形成梯度合理、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產業集群體系。同時,在工作中進一步強化財稅金融支持、提供要素保障、完善人才建設等,讓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