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容西片區 感受“綠色”與“創新”

探訪雄安容西片區 感受“綠色”與“創新”

2021年09月13日11: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雄安新區容西片區建設現場,隨處可見的綠色地膜、降塵噴淋設備、綠化景觀,以及各種創新工藝,讓“綠色”與“創新”成為中新社記者最深的感受。

雄安新區容西混凝土攪拌站。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容西片區作為雄安新區容城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緊鄰起步區,與容城縣城、容東片區、起步區一組團協同發展,主要城市交通線路、生態廊道互聯互通,服務搬遷安居,具有保障起步區及周邊地區建設的重要功能。目前,容西片區正在有序推進安置房、道路交通等重點項目建設,致力打造宜居宜業綜合城區、生態智能創新城區。

綠色

在容西片區C單元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現場,隨處可見的“綠蔭”映入眼帘。

“這裡不僅是工地,也是一座‘小花園’,體現了一種去工地化的施工理念。”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容西片區安置房項目負責人邊兆浩,指著安置房周邊的“綠蔭”告訴中新社記者,容西安置房建設過程中注重生態綠化,修剪成各種造型的綠植環繞在安置房周圍。

容西片區在建設的各個方面還“藏”有綠色環保的理念,配套市政道路、綜合管網、給排水設施工程(一期)三標段項目施工現場,裝配式樓梯、裝配式安全通道、波紋管水槽、防護欄杆等可重復利用的臨時設施隨處可見。

“這些裝配式臨時設施可回收利用,比以往的方式節約大量的人力、時間、資金成本,更加綠色環保。”該項目工程管理部副部長張克儉說。

在容西片區的施工現場,這裡沒有揚塵,道路整潔干淨,社會車輛和工程運輸車輛通行井然有序,很難想象這裡是一個每天有數萬名工人、上千台車輛施工的“巨型工地”。

據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萬力介紹,通過對每條道路開工及移交時序合理安排,並隨時進行動態調整,目前容西片區已形成片區環狀交通網,極大地保証了片區內施工及社會車輛出行效率。同時,各施工單位採用綠色地膜、降塵噴淋設備等,最大限度消除揚塵污染,打造美好的施工環境。

創新

走進容西片區安置房項目樣板展示區域,一面標有各種序號的牆體格外引人注目。

“這是一種工藝上的‘創新’。在牆體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按照牆體圖紙上的序號,依次砌好每一塊磚,這樣可以控制施工質量,減少建設損耗。”邊兆浩說。

“智慧基因”也貫穿安置房整個施工過程。據介紹,在項目建設過程中,施工人員運用BIM技術深化設計,形成一整套模型數據,為智慧工地提供數據支撐。同時,該項目採用傾斜攝影及無人機巡查技術,採集建設過程數據,巡航識別現場施工進度,合理優化現場施工結構。

在容西片區配套市政道路、綜合管網、給排水設施工程(一期)四標段項目施工現場,一輛新穎的機械吸引了記者的目光。

“這叫滑模台車,是我們項目的一個創新工藝,可以用機械代替人工。”該項目總工程師苗天龍表示:“利用滑模台車修筑的混凝土牆體更加美觀大方,投入的人力、時間成本比傳統工藝至少減少一半”。

今年,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截至今年6月底,雄安新區堅持成片開發、混合開發、融合開發,125個重點項目全力推進,高峰時期每天有20余萬名建設者晝夜施工,累計完成投資2600多億元人民幣。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已進入穩定開發期,啟動區、起步區重點項目有序建設。(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