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筑夢未來!射擊比賽收槍,河北省成績優於上屆

筑夢未來!射擊比賽收槍,河北省成績優於上屆

2021年09月19日19:17  來源:河北日報

射擊比賽收槍,河北省成績優於上屆

河北射擊筑夢未來

9月18日,田珈銘在男子50米步槍三姿站姿比賽中。 河北日報記者耿輝攝

9月18日,在第十四屆全運會射擊男子50米步槍三姿比賽中,首次參加全運會的河北省小將田珈銘敢打敢拼,收獲一枚銅牌。至此,本屆全運會射擊比賽全部結束,河北省射擊健兒共收獲3金1銀1銅,圓滿完成參賽任務。

所獲獎牌追平上屆紀錄,進入前八名的選手明顯增多

上屆全運會,河北省射擊選手共獲得3金1銀1銅,創下了參加全運會38年來的最好成績。本屆全運會,河北省射擊選手所獲獎牌追平了上屆紀錄。

其中,35歲的老將龐偉報名參加男子10米氣手槍、男子10米氣手槍團體和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3個項目的比賽。最終,他攜隊友胡鵬琦、張杰獲得男子10米氣手槍團體金牌。

楊皓然本屆全運會報名參加男子10米氣步槍、男子10米氣步槍團體、男子50米步槍三姿、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4個項目的比賽,延續了他在沈陽、天津連續兩屆全運會上的出色表現,先是在開幕式之前與國家隊隊友楊倩搭檔取得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金牌,隨后又摘得男子10米氣步槍銀牌﹔在開幕式之后進行的男子10米氣步槍團體賽中,他又率兩名“00后”隊友杜林澍、劉禹岐摘得金牌。

除5枚獎牌外,本屆全運會,河北省射擊健兒還獲得2個第四名、1個第五名、1個第六名和1個第八名,進入前八名的選手明顯增多。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主任蔡亞林認為,從總體上看,本屆全運會河北省射擊成績優於上屆。

從奪金項目來看,上屆全運會,河北省射擊健兒的3枚金牌中,2枚分別為男子10米氣槍和男子50米步槍三姿兩個個人項目﹔而本屆全運會,河北省所獲的3枚金牌,全部為團體項目。“團體項目比拼的是隊伍的整體實力,能拿到兩個男子團體項目的金牌,說明河北省射擊人才數量在增多,厚度在增加。”省射擊隊領隊彭多寶分析說。

據了解,本屆全運會河北省射擊步槍、手槍項目70%的運動員為首次參加全運會,21歲以下的年輕人佔到了50%。

“上屆全運會,我們主要靠龐偉、楊皓然兩名隊員的發揮﹔本屆全運會,在老將的帶領下,更多年輕隊員頂了上來。”彭多寶表示,這些年輕隊員思想活躍,接受新鮮事物更快,敢於迎接挑戰,更容易適應射擊競賽規則不斷修改的狀況。他們將是下個全運會周期河北省射擊的主要班底,只是現在大賽經驗還比較缺乏,相信未來會有很大提升。

打出“組合拳”,讓優秀人才不斷涌現

連續兩屆全運會取得佳績,河北省射擊緣何在偶然性較大的比賽中有此上佳表現?

“從賽前准備,到臨場指揮,到賽后調整,整個備戰和比賽過程中,全中心上下擰成一股繩,一直在努力。”蔡亞林說。

“我們現在手槍組有5名教練,步槍組也有5名教練。”蔡亞林介紹,為了適應新形勢,做好本屆全運會的備戰工作,中心在4大項目(手槍、步槍、飛碟、射箭)組設置平行班,每個項目都有多個教練,由之前的單個教練團隊改變為現在的多個教練團隊組,以競爭倒逼教練員更新訓練理念和方法,激發運動員的競爭意識和備戰積極性。

這個全運備戰周期,科學訓練為河北省射擊取得好成績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為高精准靜力性技能類項目,許多射擊運動員原本並不重視體能訓練。蔡亞林介紹,從支撐專項技能提升的認識出發,中心及早啟動了體能訓練,聘請體能訓練專家,制定重點運動員體能訓練方案,指導河北省備戰重點運動員惡補體能短板,一些老隊員為了強化體能一周也要跑兩三次一萬米。

科技助力也是河北省射擊在全運會取得佳績的一大“法寶”。

“我們2019年開始建設國內第一個射擊科研實驗室,雖然沒有先例可參考,但已經有了一些成果。”彭多寶說,在省體育局大力支持下,該實驗室建立后,已經與國內高等院校、省體科所等開展合作,將數據統計分析、運動科學、營養學、心理學等綜合運用到科學訓練中,努力構建冠軍培養數據模型。

老教練和老隊員的“定海神針”作用也不容忽視。本屆全運會男子10米氣步槍團體決賽,省射擊隊老教練常靜春果斷暫停比賽,迅速扭轉了不利戰局。東京奧運會后結束隔離返回省隊,龐偉、楊皓然每天結束訓練后都會和年輕隊員在一起聊天,到西安后也經常幫助教練做年輕隊員的工作。

田珈銘說:“龐偉、楊皓然等老大哥就是我們身邊的榜樣,從他們那裡,我們不但學到了技戰術知識,而且學到了更多拼搏奮斗的精神。”

“東京奧運會河北省射擊健兒奪得兩金兩銅,對射擊運動發展有特別大的帶動作用。”彭多寶說,“很多人打電話問我們射擊項目怎麼練,對射擊產生了濃厚興趣。”

據了解,為了使河北省射擊優秀后備人才源源不斷涌現,全運會后,省體育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將以省射擊射箭協會換屆為契機,建立河北省射擊體教聯盟,採用四級選拔機制,更多地發掘和選拔優秀的苗子運動員﹔明年,將舉辦校園U系列賽事,面向青少年更廣泛地推廣普及射擊項目。(記者 張鏡)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