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從科技創新看未來之城:雄安如何發展新產業?

從科技創新看未來之城:雄安如何發展新產業?

2023年03月03日11: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河北雄安新區,科技創新成為推動雄安發展新產業的應考之策。

走進位於雄安新區昝崗組團的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一座座標准廠房已經建成,這裡將成為雄安新區高端高新產業聚集的示范區。

圖為2月17日,拍攝的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專注於自動駕駛運輸服務的高科技公司——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簽約入駐該基地的企業。工廠裡,首批研發制造產線已安裝完成,未來從這裡組裝的智能車輛將應用到雄安各個智能場景中。

“目前,我們公司生產的智能網聯巴士已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進行道路測試,即將納入該片區的城市公交系統。”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工廠廠長劉龍稱,他們還將建設智慧物流產線及中試產品裝配線。未來,將和一些知名高校合作,在雄安設立智能網聯教學實訓基地。

圖為2月17日,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內的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工廠。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據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介紹,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是科技成果向生產領域轉化的重要通道,是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關鍵環節,也是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的重要載體平台。

目前,該基地已有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業簽約入駐,多家高新科創型企業和疏解單位實地考察並提出入駐意向。未來,這裡將重點面向新一代信息技術、空天技術、生物技術等高新產業方向,搭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平台,推動更多高端高新產業在新區集聚發展。

距離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不遠處,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區項目正在加快建設。該項目是雄安新區首批市場化疏解項目之一,由中國科學院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設。

雄安創新研究院與中國科學院16個院所簽訂實驗室共建合作協議,推動綜合集成創新、關鍵技術落地轉化、重大科技問題協同攻關。

圖為2月17日,雄安新區科創中心中試基地裡的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智能車輛。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到2035年,雄安新區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為6%,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00件,科技進步貢獻率為80%……

目前,國家支持雄安新區企業聯合金融機構、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上下游共建產業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產業創新中心,聯合承擔重大科研任務。雄安新區也設立了關鍵共性技術研發獎勵專項,對項目單位給予最高不超過500萬元人民幣的研發補貼。

如今,越來越多的科研工作者願意扎根雄安,將之視為宏大的“試驗田”。“雄安是一個宏大的‘試驗田’,在這裡科研工作者可以大膽創新和創造。”雄安創新研究院認知智能實驗室項目研究員黃武陵說。(中新社記者 崔濤)

(責編:何美萱、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