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住房保障制度已基本建立 房價如何確定等熱點問題答案來了

雄安新區住房保障制度已基本建立 房價如何確定等熱點問題答案來了

2023年02月06日18:4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6日電 (劉師豪)雄安新區住房保障制度已經基本建立,首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場化項目住房保障工作即將正式啟動。雄安新區住房保障制度有什麼特點?哪些人具備購房資格?房價如何確定?針對公眾關注的一系列熱點問題,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負責同志進行了解釋說明。

關於雄安新區此次住房保障工作開展的背景和釋放的信息,該負責同志表示,雄安新區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住房保障工作決策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以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人員多元化住房需求為目標,有效支撐疏解項目落地。首批市場化項目住房保障工作的正式啟動,旨在讓全社會特別是廣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單位感受到新區對疏解轉移人員住房工作的支持,來了就有房住,而且住得好。

關於雄安新區住房保障制度的特點,該負責同志介紹,雄安新區實行“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特色住房制度。為滿足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雄安新區制定出台了商品住房、共有產權住房、機構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4類住房配套政策。其中,商品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銷售型住房,堅持科學合理定價,引導住房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機構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為租賃型住房,能夠有效降低居住成本,滿足多元化的租住需求。

雄安新區大力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推進“租購並舉”落實落地,在新建片區住房項目中,配置了不低於30%的“隻租不售”型住房。同時,合理布局居住和就業空間,各居住片區同步配套商業服務及教育、醫療、健身等公共服務設施,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功能有機融合。

記者了解到,此次住房保障工作面向對象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單位人員。具體包括符合疏解政策、新區產業發展定位、新區產業准入鼓勵類目錄的疏解單位,以及為實施新區規劃建設管理和服務、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載能力而設立的配套服務單位,上述單位在新區工作的在編人員、與企業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的人員和引進人才。

此次住房銷售政策適用於容東片區、啟動區、高鐵站片區等新建市場化項目。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已完成土地出讓市場化項目13個,共計456萬平方米,已開工4萬余套,部分已基本竣工。其中,商品住房184萬平方米,共有產權住房40萬平方米,機構租賃住房154萬平方米,保障性租賃住房78萬平方米,可滿足約13萬人居住。本次住房保障工作推出的項目為華望城,后續將根據建設進度情況陸續推出其他項目。

雄安新區住房銷售價格實行備案制,堅持科學合理定價,按照“成本+稅費+合理利潤”方式科學測算備案價格,嚴格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保障新區住房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隨著此次住房保障工作的開展,雄安新區將按區域合理劃分新建片區、三縣住房市場,目前正在細化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在新建片區建設市場化項目住房以保障承接疏解工作,科學規劃三縣土地資源,盡快推動三縣存量(二手)住房、三縣組團內新建商品住房進入市場,形成有效供應,保障三縣居民剛性購房需求。

對於如何實現“房住不炒”,雄安新區將主要採取4個方面的措施。一是從制度設計著手,從供需兩端發力,構建“租購並舉”供應體系,完善“租售同權”制度設計,逐步使租購住房在公共服務上享有同等權利。二是建立住房價格形成機制,實行成本法定價,引導住房價格保持在合理區間。三是實行住房限售政策。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動產權証書滿5年后可按規定上市交易﹔共有產權住房自購房之日起滿5年后可按規定取得全部產權,再滿5年后可上市交易﹔一個家庭隻能購買一套商品住房或共有產權住房。四是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提高住房租賃市場機構化、專業化、規模化水平,鼓勵長期租賃行為,實現剛需有保障、人人有房住。

該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始終堅持“房住不炒”,樹立“長租即長住,長住即安家”住房消費新理念。堅決不搞大規模商業房地產開發,嚴厲打擊炒地炒房違法違規行為,促進住房保障工作健康持續發展。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