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奮力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再上新台階——訪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

奮力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再上新台階——訪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

2023年02月08日09:4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穩經濟 促發展·權威訪談︱奮力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再上新台階——訪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兩會部署要求,雄安新區如何實現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發展,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雄安篇章?日前,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接受了河北日報記者採訪。

記者:圍繞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兩會部署要求,雄安新區今年確定了怎樣的工作思路和任務目標?

田金昌: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雄安新區實現“五新”目標的關鍵之年。在雄安新區年度工作會上,明確了2023年工作思路和任務目標,提出了“十個牢牢把握”重點工作任務。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領導下,聚焦“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的“五新”目標,按照“十個牢牢把握”任務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加快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更加明顯成效,加快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雄安篇章。同步推進形態開發、功能開發、平台開發,全面提升綜合承載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年力爭實現生產總值增長15%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左右,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生產總值比重達到4%,年度投資超2000億元。努力打造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為全面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開好局、起好步。

記者:雄安新區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新的一年,雄安新區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有什麼舉措?

田金昌:2022年,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首批落地的3家央企總部全面開工,中礦集團注冊落戶並完成總部選址,20多家央企子公司和中國中鐵產業集群落戶雄安新區,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4所高校確定設計方案,2所醫院選址落位﹔北京援建“三校”交付,雄安宣武醫院封頂。

新的一年,我們將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健全“指揮部+管委會+工作專班+綜合服務中心”疏解服務機制,集中力量推動承接疏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一是加快疏解項目落地見效。推動已落地央企總部建設盡快展現標志性形象、首批疏解高校和醫院加快開工,加強第二批疏解清單對接,全力做好疏解承接准備工作。同時,做好承接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疏解准備工作,加快形成承接一家單位、引來一種功能、帶動一方發展的良好局面。二是強化疏解落地支撐。開辟疏解項目土地供應綠色通道﹔全力配合做好雄安宣武醫院開業、北京援建“三校”開辦運營等工作﹔確保體育中心、大學園圖書館等公共服務設施如期竣工。同時,高標准建成投用一批辦公、商業、住宅等配套設施,加強公寓、酒店、商業、會展等招商入駐,不斷完善吃、住、行、游、娛、購等基本功能。三是優化疏解服務保障。積極對接、精准把握需求,持續完善配套政策,努力創造優質的產業政策和發展環境。特別是針對疏解人群關注度較高的教育、醫療和養老等問題,加快政策落地實施,提高雄安新區對疏解人群的吸引力。同時,進一步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政策,開放包容的人才政策,打造適合創新創業的發展環境,全力保障疏解對象和市場主體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記者: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突出抓好項目建設,2023年雄安新區如何在項目建設上再發力?

田金昌:今年,雄安新區安排重點建設項目270個,總投資6600多億元,年度投資預計超2000億元。春節后上班第一天,雄安新區就舉行了2023年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狀態,狠抓項目建設,保持建設發展的強勁態勢。一是加快重點片區建設。聚焦啟動區和第五組團建設,推動“雄安灣”和“雙谷”建設盡快展現良好形象。加快完善容東、容西、雄東、昝崗等片區安置房和配套設施建設,加快學校、醫院、商業、酒店等功能布局,進一步繁榮城市經濟和豐富城市功能。積極對接市場化主體,加快推動土地供應和開工建設。二是抓實重點項目建設。統籌推進R1線、雄商和雄忻高鐵、雄安國貿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堅持先地下、后地上,統籌標高和技術底板工作,形成地上地下協調發展的城市功能布局。逐步完善“雄安標准”體系,強化質量監管,做到保質量、保安全、保進度,努力創造“雄安質量”。三是加大項目建設要素保障。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探索穩定、多元的投融資機制,多渠道籌措項目建設資金。全面推進土地、財稅等重點領域改革,實現“四資”良性循環,持續提升雄安集團投融資能力。圍繞土地要素保障,做好征遷安置、土地征轉和供應等工作。(河北日報記者郭東)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