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安新縣老河頭鎮沈家坯南村小學女籃成立兩年多不斷上台階

雄安新區安新縣老河頭鎮沈家坯南村小學女籃成立兩年多不斷上台階

2023年03月02日11: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成立兩年多,不斷上台階

球場一側,10名二年級的小隊員練習左手運球、三步上籃﹔另一側,7名五六年級的隊員練習轉身投籃、突破上籃……2月20日下午,在雄安新區安新縣老河頭鎮沈家坯南村小學(簡稱沈南小學)的籃球場上,該校女籃隊員如往常一樣,在教練苑建橋的指導下進行訓練。

日前,沈南小學女籃在省第十六屆運動會小年齡段女籃決賽取得了第四名,這讓隊員們訓練起來更投入。

苑建橋是沈南小學第一名專職體育教師,也是沈南小學女籃的發起者。談起組建這支隊伍的初衷,苑建橋坦言,他是練籃球出身,一直有個籃球夢。2020年,獲得河北省小年齡段三人籃球聯賽雄安新區賽區比賽將舉行的消息后,他就想讓本校的孩子們也有機會參與,“給孩子們打開一扇窗,讓他們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得到新區、縣相關部門和學校等支持后,苑建橋很快開始組建校隊,並將突破口選在更容易出成績的女籃。

選材時,苑建橋面對現實,隻要學生的身高等條件過得去、自己願意練,他就吸收,因為他相信,科學訓練更重要。就這樣,他終於選出了十來個女孩,於2020年8月正式組隊訓練。

第一次訓練簡直“慘不忍睹”—— 隊員們基本不會運球、投籃,更別提其他技術動作了。但苑建橋並不灰心,開始帶著隊員“惡補”。周一至周五,放學后他們都在學校練到快要天黑﹔雙休日,則到苑建橋家的院子裡繼續訓練。

為鼓勵隊員,苑建橋說得最多的就是“不錯”“有進步”。為激發隊員的興趣,他並未採取大運動量、枯燥的訓練方法,而是盡量通過游戲、比賽寓教於樂。

改變慢慢發生,隊員們運球越來越熟練,也能打出一些配合,並學會三步上籃了。隊員崔若熙從最開始的腼腆扭捏、不敢上場,到敢於突破進攻、毫不手軟﹔隊員張詩宜一開始動作極不協調,跳遠僅能跳1米,后來跳遠成績提高到近2米,對抗能力及力量也明顯提升。

兩個月后,沈南小學女籃就站上了2020年河北省小年齡段三人籃球聯賽雄安賽區的賽場,最終獲得女子U10組亞軍。雖然沒能拿到冠軍、代表雄安新區參加省裡的比賽,但隊員們信心大增。學校、隊員家長也更支持,校長王小艷協調場地讓孩子們雙休日和寒暑假進行訓練﹔幾名隊員的家長義務擔任隊伍副教練,協助苑建橋帶著隊員們一起訓練﹔去年,經當地教育部門批准,沈南小學鋪設了270平方米的籃球場地膠。

省第十六屆運動會,給沈南小學女籃帶來了新的機遇。經過選拔,該隊獲得了代表雄安新區參加小年齡段女籃預選賽的資格。

預選賽首場比賽,沈南小學女籃隊員們出手果斷,敢打敢拼,取得開門紅。隨后,隊員們越打越出色,以預選賽第三名的身份闖進決賽。決賽中,她們以4勝3負的成績獲得了第四名——前三名分別是石家庄、邯鄲和承德代表隊,其隊員多是從全市中小學或體校選拔的優秀選手。

“我們的隊伍平均年齡比石家庄等強隊要小一歲多,但隊員們對籃球的熱愛和付出的努力一點也不遜色。”安新縣老河頭鎮總校普教校長張春良欣慰地說,“這足以說明,農村小學也能培養出優秀體育苗子。”

因為表現搶眼,沈南小學女籃隊員得到了北京首鋼女籃的試訓邀請。經過兩次短期試訓后,2月16日,該隊隊員崔若熙、張詩宜、臧安琪、高丫晴再次進入北京首鋼女籃,開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試訓。一旦通過試訓,她們將正式加入北京首鋼女籃三線隊。

而沈南小學也更堅定了發展籃球運動的決心。該校將把籃球打造成特色校本課程。校籃球隊則繼續充實隊伍,加強訓練。

“現在選拔隊員,學生們報名的積極性高多了。看,那幾名隊員就是主動報名新加入隊伍的。”苑建橋說,“期待今年的河北省小年齡段三人籃球聯賽我隊還有機會參加,相信在新區、縣和學校等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能取得更好的成績。”(記者 楊明靜)

(責編:王紅、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