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未來之城初展顏  企業、人才聚集雄安續寫“春天的故事”

施雲娟、李雪晴
2023年02月23日15:45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初春時節,寒意尚未褪去,雄安新區已經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一季度43個項目集中開工﹔啟動區建筑工地上,建設者輪班作業……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重大選擇,以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為重要突破口,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新模式,謀求區域發展的新路子,打造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極。

近六年來,雄安新區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功能定位,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進展順利,新區對外骨干路網已全面形成,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公共服務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初步具備了支持疏解項目落地配套的基礎設施條件。

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北京和雄安更近了

“我現在65%以上的時間都在雄安,而且我發現以前不少合作伙伴也來雄安了。”聶來吉是東軟集團雄安分公司總經理。自2018年中旬因為工作到雄安出差后,他就與這裡結下了不解之緣,也一路見証和感受著這裡的成長。

2018首次來雄安出差時,雄安新區還在規劃起步階段,但聶來吉還是嗅到了機遇,回去后,他力促公司在雄安落地。考慮兩地交通、當地條件,公司最終隻在容城成立了辦事處。這幾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北京和雄安更近了”。“以前從北京到雄安要2個多小時。京雄城際鐵路通車后,從雄安到大興機場最快隻需19分鐘,到北京西站50分鐘多點,甚至比在北京上班更方便!”經常往返京雄通勤的他告訴記者。

圖為雄安站。任雙歡 攝

千年大計,交通先行。雄安新區構建綜合立體交通網,突出樞紐作用。目前,京雄城際鐵路通車,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建設正在加快推進,雄商、雄忻高鐵已經開工,“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絡正在逐漸成形,雄安新區快速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同時,津石高速和京雄、榮烏新線、京德高速一期通車,容易、安大兩條普通干線建材通道投用,雄安新區新建高速公路454公裡,“四縱三橫”交通大動脈全面打通。

精准服務,讓辦事越來越便利

不僅交通便利,企業在雄安辦事也越來越便利。對此聶來吉深有體會。“我們在辦理公司注冊的時候需要北京的材料遞交給雄安,從遞交材料到申請成功,整個過程僅僅用了4小時,所有的手續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結。”他笑著回憶道。

圖為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李兆民 攝

立足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區以更好更快方便市場主體注冊落戶為導向。2022年以來,雄安新區推出企業開辦2.0版改革,包括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打造“15分鐘企業服務圈”、深化“証照聯辦”改革、拓展告知承諾制等4大類10項改革創新舉措。針對符合新區產業定位的企業開辟“綠色通道”,全面推行企業開辦網上辦理、一日辦結。同時,在北京開通雄安政務服務窗口,上千個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去年底,雄安還組建了八大產業人才引進服務團,以駐新區企業為服務重點,全網公開各團長聯系方式,並深入企業開展調研,為企業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

“在雄安,針對北京企業、本土企業、民營企業等不同類別都有相應的配套政策,大家的反饋都很好。”聶來吉稱。

厚植創新土壤,吸引企業聚集

良好的政務服務,吸引著越來越多企業和人才。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負責人任大凱2020年11月從北京來到雄安,“雄安是智能創新的新高地,我們在這裡把紙上的東西搬到實際中來,在雄安扎根、成長。”

圖為在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工作的任大凱。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供圖

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集聚了來自中國交建、中國移動、清華大學等單位的研究人才,也吸引了車企和智能化設備制造商,如今已經初步構建了一條產學研創新鏈條。“我們致力於提供數字交通共性技術研究方案,助力新區智慧城市建設。”任大凱介紹。

2022年底,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首片數字道路正式運營。這是全球首個城市區域級數字化道路項目,同時也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開放式智能網聯道路和車路協同試驗區。

容東片區道路上的多功能信息杆柱。陳世豪攝

“不僅僅是數字道路,越來越多新理念、新模式在雄安試驗,成功的經驗將向京津冀地區復制推廣,甚至走出去服務全國。”任大凱稱,“未來,雄安將成為撬動京津冀乃至全國智能化城市建設的一個支點。”

得益於此,不少企業在這裡看到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一些新的想法在雄安容易落地,這裡給企業提供了更好的創新環境。”任大凱表示,有利的先行先試環境是打動企業入駐雄安最主要的原因。

據統計,目前,已有140多家央企機構在雄安注冊。2023年開年第一天,雄安·電建智匯城迎來首期開園運營,40余家企業將集中入駐,包含央企二三級公司、國際公司、上市公司、獨角獸企業以及中國電力建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下游企業﹔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已累計對接企業200余家,40余家企業完成簽約入駐,以金融、現代服務、數字經濟為主題的產業集群正逐步成形。

暖心政策包,讓年輕人放下行囊成就夢想

高端高新企業的入駐,也吸引越來越多人才向雄安聚集。

在北京工作14年的霍焰,2021年9月來到雄安。“這裡匯聚了各方人才和資源,你有機會接觸各個專業和領域的工作,接觸的還都是行業精英和專家。”他告訴記者,之前在北京工作中認識的朋友,很多也都來到了雄安。

有著多年數字城市建設經驗的胡仁志2020年1月來到雄安新區,任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副總經理。胡仁志稱,公司絕大多數的員工都來自京津冀三地,“各地先進的理念、技術等形成了深度融合,一方面我們企業的活力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一定的創新能力。”

圖為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員工。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供圖

“得益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雄安才能吸引這麼多優秀的團隊和人才,為這裡注入了建設發展活力。同時,雄安也是一個很開放很包容的地方,需要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我們在雄安的人,都相信這裡有無限的可能。”胡仁志說。

2022年,雄安新區全面深入實施“雄才計劃”,以“雄才卡”為載體建立涵蓋教育、醫療、住房、稅收獎勵等在內的“菜單式”政策包。據了解,雄安新區首批“雄才卡”發放審核通過3774人,均為新區急需人才。

為確保疏解單位和人才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雄安新區還以服務疏解單位和入駐企業為重點,出台積分落戶辦法,實施居住証制度,研究制定了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醫療、教育、社保等配套政策。

圖為容東片區。李兆民 攝

同時,具有雄安新區特色的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為滿足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雄安新區制定出台了商品住房、共有產權住房、機構租賃住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4類住房配套政策,“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已經建立,並能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功能有機融合。

“新區的城市功能越來越完善,住宅、商業街、公寓樓、學校、醫院等配套一應俱全,不僅為我們提供了舒適的生活環境,也大大降低了企業成本。”聶來吉稱,每次和總部的同事們聊起,大家都向往,“很多‘95后’年輕人都說要來雄安”。

如今的雄安,正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不斷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自身吸引力,朝著 “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邁進,也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雄安展現美好圖景努力。我們欣喜地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在雄安放下行囊、成就夢想。新時代,新征程上,一個屬於雄安的“春天的故事”正在唱響。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