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並發表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10月3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7日,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前往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重溫革命戰爭時期黨中央在延安的崢嶸歲月,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信念。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延安精神,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不忘初心:“繼承和發揚延安時期黨形成的優良革命傳統和作風”

延安楊家嶺,古柏蒼鬆環抱著庄嚴肅穆的中央大禮堂。習近平總書記等領導同志來到這裡,瞻仰中共七大會址。

1945年,黨的七大在中央大禮堂召開,將毛澤東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實現了黨的空前統一和團結,標志著我們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走向了成熟,為黨后來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開辟了正確道路。

延安革命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茆梅芳說,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新征程上,“兩個確立”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在新征程啟航之際,回望歷史、銘記初心,彰顯的是一個百年大黨始終不渝的信念與擔當。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等參觀《復興之路》展覽﹔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南湖紅船﹔黨的二十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

“時空變幻,初心如磐。”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說,“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示范引領、探訪紅色舊址、賡續紅色血脈,就是要引導全黨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一部黨史,敘的是奮斗,述的是大道,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將延安革命舊址比作“一本永遠讀不完的書,每次來都溫故而知新”。

“在延安的窯洞裡,毛澤東同志給出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黨的自我革命。”延安大學教授高尚斌說,中國共產黨人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去年3月曾經在武夷山朱熹園為習近平總書記作講解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張建光表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站穩立場:“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

半個世紀前,下鄉插隊的習近平生活勞動在陝北的黃土地上,切身感受著百姓的悲歡苦樂,厚植下深深的人民情懷。

“總書記始終牽挂著延安這片黃土地,牽挂著父老鄉親的生活狀況,他心中有群眾的冷暖,和人民心貼著心。”在新聞報道裡,看到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又回憶起在延安地區生活勞動的歲月,陝西省延川縣梁家河村村民石春陽動情地表示:“作為農村基層黨員,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大涼山腹地,曾經讓習近平總書記“揪心”的四川省昭覺縣懸崖村村民們已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住進了位於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開啟新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讓懸崖村變了樣。”懸崖村村支書某色吉日說,“現在靠著發展臍橙、油橄欖等特色產業,鄉親們的腰包鼓了起來,我們要繼續壯大產業、推進旅游規劃,讓家鄉更美、鄉親們更富。”

延安時期,黨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這次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夜幕下,湖北省武漢市青山區青和居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燈火通明,青和居社區黨委書記桂小妹仍在忙碌著,不時接打電話,回應社區居民的各種訴求。

“202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抗疫關鍵時刻來到武漢鼓勵大家,這是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最真實寫照。”桂小妹說,“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導向,調動整合各層級治理資源和服務力量,努力實現多元共治,真正做到和居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十年偉大變革,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錦繡山河最溫暖的底色。

浙江省麗水市鬆陽縣陳家鋪村,原有老屋改造的民宿、書店、手工作坊等場所錯落有致,吸引著絡繹不絕的游客,也給村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我感觸很深。”鬆陽縣委書記莫靚說,“鬆陽縣緊密圍繞縮小城鄉差距目標要求,努力破解山區縣發展困境,低收入農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六年實現10%以上增長。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繼續奮斗:“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回顧延安時期軍民艱苦奮斗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黨同志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無論我們將來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丟”。

幼兒園裡滿是歡聲笑語,砂糖橘種植基地裡一派豐收場景……在廣西樂業縣百坭村,“七一勛章”獲得者黃文秀生前的一樁樁心願,已在全村鄉親們的共同奮斗下成為現實。

“幸福日子都是靠奮斗出來的!”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旭表示,黨的二十大為鄉村振興擘畫了新的藍圖。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腳踏實地、苦干實干”的要求,帶領全村一起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在這片山坳裡書寫新的奇跡。

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黨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

江西省興國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代主任溫秋寧對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的老一輩革命家住窯洞、吃粗糧、穿布衣,用“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感觸很深。

“興國也有一種好作風。革命戰爭年代,一曲‘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的興國山歌唱出了革命前輩艱苦朴素、清正廉潔的作風形象。正是靠著這樣的作風,我們才能形成血肉般的黨群關系。”溫秋寧表示,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更應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堅定不移、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繼續把黨的好傳統帶進新征程,把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行進。

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海口艦首批艦員、一級軍士長王東還記得,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第一次離京視察部隊就登上海口艦,強調“堅持以軍事斗爭准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

此次習近平總書記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要求全黨同志“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延安時期,黨以頑強的斗爭精神和高超的斗爭本領,靠小米加步槍打開了中國革命新局面。我們作為有著光榮傳統的人民軍隊一員,更應牢記囑托,堅決戰勝強軍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堅強后盾。”王東的話語裡滿是自信與豪邁。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在延安發出偉大號召:“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黨的二十大剛剛勝利閉幕,二十大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便馬不停蹄趕回工作崗位,來到重點項目建設現場連續走訪調研、解決實際問題。

“黨的二十大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正在顯雛形、出形象的雄安新區正是這幅藍圖中美麗的一筆。”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田金昌表示,作為雄安新區建設者中的一員,將繼續鼓足干勁,以出色業績開創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建設發展新局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