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事關智能城市建設,雄安標准已出台

事關智能城市建設,雄安標准已出台

2022年10月07日12: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事關智能城市建設!雄安已出台

以標准體系支撐引領雄安質量

雄安出台8項智能城市建設地方標准

雄安新區以智能城市標准體系支撐引領雄安質量,目前已研究出台了數字道路、區塊鏈技術、智慧工地等8項雄安地方標准和22項標准成果。

容東片區道路上的多功能信息杆柱。陳世豪攝

自設立以來,雄安新區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以推動數字智能城市建設發展為目標,構建凸顯地域特色、國內領先、接軌國際、面向未來的雄安智能城市標准體系。

建筑工地全景雲眼AR智慧系統截圖。北京城建供圖

加快建設廣覆蓋、低成本、低功耗的短距離無線網絡,形成空間全域覆蓋的物聯感知網絡體系,《雄安新區物聯感知體系建設導則》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新區城市建筑、空間環境、交通、管廊等典型場景下的物聯感知體系組網、部署、終端和網關接入方案,規定了“能適用多場景、承載海量連接”的組網規劃原則和技術要求,針對四大類十三小類場景形成了全域感知覆蓋方案,從而有效指導物聯感知體系建設中網絡建設及城市物理空間各功能區物聯網網絡基礎設施預留,對新區智能城市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這是建設中的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2022年6月28日攝)。新華社發

為破解工程智能化建設“兩張皮”問題,物聯感知體系建設導則明確新區在物聯感知體系中的建設標准要求,將智能感知基礎設施建設內容列入工程項目的建設范圍,形成有效的規范約束,提前謀劃、提前設計,避免重復建設,大幅節約投資成本,提高工程建設質量,有力推進實現城市物理空間與數字虛擬空間“雙規劃”合一、“雙基建”同步。(郭東)

工作人員在雄安新區一智慧工地展示廳進行工地VR安全體驗(2022年4月13日攝)。新華社發(高盟攝)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