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將建設怎樣的數字城市?

雄安將建設怎樣的數字城市?

2022年08月05日21: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雄安將建設怎樣的數字城市?我認為其主要的目的是以人民為中心,利用科技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促進企業發展、服務民眾生活。”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欣說。

走在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正讓這座城市變得越來越“聰明”,一些智慧化場景應用,如智慧燈杆、無人駕駛車輛、智能化綜合管廊……這些科技感十足的元素讓“未來之城”妙不可言。

圖為7月28日,劉欣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 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加快部署新一代網絡設施

今年5月,雄安新區首個城市級IPv6地址塊和網絡自治系統號(ASN)已向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APNIC)申請成功,雄安新區在國際互聯網中正式擁有屬於自己的網絡地址和網絡標識,無需隸屬任何網絡運營商,可直接與國際互聯網對等互聯,這也讓雄安新區成為全球首個城市級IP地址統一管理的樣板。

據了解,雄安新區已經實現了5G的全域連續覆蓋。此外,雄安容東片區正在建設智能城市專用光網絡,將可以支持千萬級智能終端接入和海量數據實時傳輸。雄安城市光網的建設對城市網絡安全和城市網絡架構將產生重大影響。

“由我們城市自身布置的光網絡有多種優勢,首先是提高了城市光網絡的可靠性,其次是節省了光纖租用費用,大大降低使用成本,我們粗略算了一下,按照未來雄安幾個片區全部建成的情況下,每年將節省數億元人民幣。”劉欣說。

“一中心四平台”基本建成

據劉欣介紹,目前雄安新區數字城市的四梁八柱“一中心四平台”(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塊數據平台、物聯網平台、視頻一張網平台、CIM平台)已經基本建成。

劉欣表示,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就像人的心臟一樣,為這座城市提供源源不斷的運算動力。而四平台的建設,就如同人的感知系統,可以匯聚感知整個城市的運行動態信息,支持大腦做出科學判斷。

雄安城市計算中心一方面承擔新區政府側的所有政務服務系統,另一方面為北京疏解到雄安的企業、高端高新企業以及中小企業提供多種方式的服務。

“按照規劃的相關標准測算,雄安新區每平方公裡將布置超過20萬個傳感器,可以感知各種建筑、水、大氣等信息,這些傳感器將全部接入物聯網平台,構建形成城市級感知體系。”劉欣說。

除此之外,“雄安雲”以及服務於車路協同、無人駕駛的邊緣計算中心也已基本建成,超算、雲計算加邊緣計算構成了“邊雲超協同”的城市計算體系。

數字化讓城市更加宜居

“我們建設數字城市的目的是為人民服務,讓‘數據多跑腿,民眾少跑腿’。”劉欣說。

據劉欣介紹,雄安新區綜合應用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構建實時感知、瞬時響應、智能決策的新型智能交通體系,致力打造“不堵車的城市”。

“我們將利用容東片區四通八達的地下空間,結合地下導航系統,未來民眾可從地下穿行至地面上各個地點,將打造成為‘風雨無阻的地下空間’。”劉欣說。

據劉欣介紹,目前,“雄安數字身份”已正式上線,將應用於政務、民生、交通、醫療、旅游、防疫等各種場景。數字身份+金融支付服務可實現“一碼通付”,支付渠道可選數字人民幣、銀行卡等。雄安數字身份未來可以觸及新區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

此外,雄安新區在容東片區正在測試“關心銀發老人”等智能場景,利用物聯網技術,通過智能家居以及居民生活大數據分析,為各類獨居老人提供生活幫助。

“可以預想這樣一個畫面,未來老人的冰箱裡沒有食物了,可以通過智能家居系統自動下單購買食物或者通知老人子女。老人生病了,可以通過系統提醒社區物業以及老人子女前去查看。”劉欣說。

未來數字經濟比重將大於80%

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主要指標要求,未來雄安新區數字經濟佔城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將大於80%。近幾年來,伴隨著數字城市的建設以及企業的導入,雄安新區的數字經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雄安新區的數字經濟包括很多方面,大部分都是在數字城市的建設中誕生的,包括5G設施、智慧管廊、智慧道路的建設等,中國雄安集團也成立了數字招商部門,未來將吸引相關企業落戶雄安新區。”劉欣說。

在劉欣看來,數字經濟在雄安新區的前景很好。“各大企業都想把他們認為最好的東西拿到雄安來實踐、落地,然后在全國推廣,這裡將會接觸到幾乎所有先進的信息和技術。”(崔濤)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