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啟動階段性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惠企工作

雄安新區啟動階段性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惠企工作

2022年08月04日21:3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4日電 據中國雄安官網消息,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根據河北省醫療保障局、河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河北省財政廳、國家稅務總局河北省稅務局《關於階段性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的通知》(冀醫保字〔2022〕22號),結合雄安新區實際,新區啟動了階段性緩繳職工醫保單位繳費的惠企工作。

階段性緩繳

2022年8月至2022年10月,雄安新區對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實施階段性緩繳。雄安新區所有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以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應繳納部分,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

其中緩繳的中小微企業具體標准參考《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准規定的通知》(工信部聯企業〔2011〕300號)等劃型規定予以確認。

免審即享

全面推行“免審即享”模式,符合條件的參保單位無需提出緩繳申請即可享受緩繳單位繳費政策。如企業對劃型結果有異議或現有信息無法滿足劃分企業類型需要的,採用告知承諾制,參保單位需按規定流程補充劃型依據,並作出書面承諾,單位對承諾信息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費用繳清時間

參保單位緩繳的職工醫保費最遲應於2023年6月征期內補繳到位。

職工醫保待遇不受影響

緩繳期間個人職工醫保待遇不受影響。實施緩繳期間,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劃入標准不變,不影響參保職工享受當期職工醫保待遇,不影響個人權益記錄。參保職工出現離職、申請辦理職工醫保退休人員待遇、辦理關系轉移等情形的,參保單位應為其補齊緩繳的職工醫保單位繳費。緩繳的參保單位出現注銷等情形的,應在注銷前繳納緩繳的繳費。同時,職工個人繳費政策不變,用人單位應依法履行代扣代繳職工個人繳費的義務。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