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網友留言反映租房亂象 雄安新區:已成立官方住房租賃平台並上線

2022年07月26日11:3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7月26日電 (李雪晴)“想在雄安新落成的安置區租住一處安置房,可打開同城租賃網站全是中介公司提供的房屋租賃信息,他們收取高額的中介費,希望政府能提供一個便民惠民的房屋租賃平台,不要讓私人中介漫天要價!”近日,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雄安房屋租賃市場亂象,望新區相關部門能提供一個免介紹費的房屋租賃平台。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以上留言后,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回應稱:相關部門高度重視住房租賃工作,在研究制定住房租賃政策的同時開發了新區住房租賃信息化服務平台。該租賃平台可分別為住房租賃企業(機構)、個人用戶、政府主管部門提供信息化服務。目前,已經過多輪打磨完善,並於近期正式上線投用。

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回復截圖。

日前,記者聯系雄安新區住房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了解到,“雄安新區住房租賃信息化服務平台”已正式上線,可為租賃雙方提供全流程線上服務,並通過與不動產、公安等部門政務平台對接,為承租人“零材料、零跑腿”享受公共服務提供信息支撐。有意者可下載政通雄安APP,通過“住房租賃”進入該租賃平台,享受房源核驗、房源發布、線上簽約、合同備案等住房租賃全流程服務。

“雄安新區住房租賃信息化服務平台”界面截圖。

據了解,該住房租賃平台可實現人員、房源信息“雙核驗”,對住房租賃企業(機構)、租賃合同進行“雙備案”管理,能有效規避虛假房源、轉租套利等問題,確保租賃交易真實性,做到了真人、真房、真租。

據雄安新區管委會印發的《關於雄安新區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和規范管理的指導意見(試行)》,雄安鼓勵發展租賃住房的多元化市場主體,推出“租售同權”等政策措施,在雄安啟動區、容東片區、雄安站樞紐片區等新建片區住房項目中,按照不低於30%比例配置“隻租不售”租賃住房,確保在人口流入的重點地區始終保有一定規模的租賃住房。

為提升疏解承載力,加快疏解轉移產業落地和人口導入,構建“租購並舉”住房體系,雄安新區從2020年起開始大力推進租賃住房建設,截至目前已開工建設機構租賃住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公寓兩萬多套。同時,容東片區安置住房已經回遷入住,預計有三分之一以上進入租賃市場。容西、雄東片區安置住房也將陸續交付,成為租賃房源的重要補充。

群眾利益無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困難?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難事、煩心事說一說。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