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R1線“雄安一號”盾構首發 未來雄安核心區可1小時直達北京金融街

2022年07月27日20:0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7月27日電(施雲娟)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下稱“R1線”)“雄安一號”盾構今天上午首發,標志著R1線項目向高質量高標准建成開通更近一步,未來從雄安啟動區可實現30分鐘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1小時直達北京金融街和麗澤商務區。據了解,這是雄安新區第一次實施地下盾構工程,開啟了雄安地下工程建設的新篇章。

視頻

首發儀式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雄安一號”盾構7月27日上午首發。人民網 宋燁文攝

R1線全長約86公裡,設8座車站

R1線南起雄安新區啟動區雄安航站樓站,北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全長約86公裡,是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軌道交通網的重要干線,也是雄安規劃“一干多支,互聯互通,靈活編組,不斷生長”軌道快線網的主干線,承擔著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展現新區城市功能形象的重要任務。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建設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據中國雄安集團軌道快線公司總工程師辦公室(設計部)副主任庄建杰介紹,R1線全線共設置8座車站,其中雄安段6座,包括雄安航站樓站、金融島站、第五組團站、雄州站、雄安站、昝崗站﹔廊坊段2座,為霸州開發區站、永清臨空站。項目總投資概算313億元。

形成京雄1小時都市經濟圈,為兩地提供快捷高效通勤服務

R1線可實現雄安新區聯系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專線功能,未來雄安啟動區30分鐘即可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過雄安航站樓與R1線,可實現旅客值機與行李托運功能,為雄安新區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間航空客流提供快速、高品質的機場專線服務。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建設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R1線也是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生命線。“該線路連接了雄安新區與北京主要功能區,建成后能提供京雄兩地高效、便捷的通勤服務。”庄建杰介紹,R1線將與北京大興機場線貫通運營,建成后可更好地提升雄安承載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未來從雄安核心區可1小時直達北京金融街和麗澤商務區,且通過R1線可在北京麗澤站一次換乘7條地鐵線,通過二次換乘可以到達北京所有地鐵線路的20%。

同時,京雄一小時都市經濟圈也將形成。通過“一干多支”軌道快線網向雄安新區周邊保定、霸州、徐水等城鎮輻射,R1線將帶動周邊區域發展,為形成京雄一小時都市經濟圈,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打造世界城市群建立基礎。

對外,R1線是疏解的生命線、未來的發展線,對內則是城市的動脈線。在雄安新區建設初期,通過R1線的建設,可穩定新區“一主、五輔、多節點”組團式城市框架,成為組團與組團間的交通連接線,增強組團間聯系。同時,R1線也雄安是“一干多支”的主干線,是新區公共交通和綠色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實現新區交通“80/90”目標,打造便捷、安全、綠色、智能交通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開創國內城市軌道交通線設計先河,打造創新線、示范線

R1線不僅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支撐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要意義,該項目更是一條創新線、示范線。

據介紹,R1線兼具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技術特征的復合功能線,是國內首個採用200公裡/小時、CBTC(基於通信的列車自動控制系統)信號系統、交流25kv供電、市域D型車技術標准的線路。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日,《雄安軌道快線設計標准》發布,這是雄安新區第一部正式發布的標准,該標准開創了國內首條時速200公裡/小時城市軌道交通線設計先河,建立了時速200公裡/小時城市軌道交通線設計體系,彌補了國內軌道交通領域該標准缺失的空白。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建設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隨著今天“雄安一號”首發,R1線建設邁出了最為堅實的一步。該項目雄安新區內共4台盾構機。其中,雄安新區段剩下的3台盾構機將於八月、九月陸續始發。

“在盾構施工中,我們將按照雄安新區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要求,確保施工中不對生態環境產生負面影響。”庄建杰說,“同時,我們將聚焦創造‘雄安質量’,強化‘質量壓倒一切’的意識,尊重工程建設規律,強化施工組織管理,嚴格落實質量安全各項措施,按照既定時間節點穩妥有序推進工程建設。”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