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

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

薛子林

2022年05月18日11:10  來源:人民雄安網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雄安新區青年干部中引發熱烈反響。講話帶給青年哪些啟示?要如何將個人理想信念和踐行總書記講話相結合?聽聽雄安青年干部們怎麼說。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15次提到“理想”二字,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旗幟鮮明強調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黨的光輝旗幟指引青年,用黨的優良作風塑造青年,指明了中國青年健康成長的正確道路。

當代青年如何才能解決理想和現實的問題,進而更好實現人生理想?

用科學理論武裝,為新時代青年賦能。真理是贏得青年的最好武器。早在五四運動前夕,李大釗、陳獨秀等黨的創始人就致力於面向青年傳播馬克思主義,一大批有識青年從俄國十月革命看到了“世界人類全體的新曙光”,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建立起了馬克思主義信仰,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覺悟者。新時代的中國青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度調整,面對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轉換,應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當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樹立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解決理想和現實、主義和問題、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用初心使命感召,為新時代青年立志。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目的,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百年征途中,中國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始終堅持與人民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與時代齊奮進,在實現民族覺醒、民族獨立、民族崛起、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引導中國青年早立志,立大志,立長志,需要把“回望過去”和“展望未來”結合起來,不斷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鈣、力量之源,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

用光輝旗幟指引,為新時代青年鑄魂。新時代、新目標、新征程,需要光輝的旗幟引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實踐導向。這一思想不僅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而且在指引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展現出巨大的現實解釋力和實踐引領力。新時代中國青年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秉承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的光榮傳統,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堅定理想信念,定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用黨的優良作風,為新時代青年鍛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優良的作風是共產黨人的崇高品質,是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制勝法寶。新時代青年人要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為著理想信念,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作者為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黨群工作部工作人員)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