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最美家庭”的美好故事

“最美家庭”的美好故事

2022年05月17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最美家庭”的美好故事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文明和諧,關乎家庭成員福祉,也關乎社會文明進步。

中央宣傳部、全國婦聯日前向全社會公開發布了10戶2022年“最美家庭”先進事跡,展現“最美家庭”的文明風採。

  用奉獻書寫“最美”

防火瞭望員劉軍和王娟住在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深處的“望海樓”,他們白天每15分鐘要通報一次林區火情,重點時期夜間每1小時通報一次。常年與森林為伴,與寂寞為伍,默默無聞地擔當著“綠色守望者”。

從防火檢查站護林員到瞭望員,前后20多年,這對夫婦戰勝孤寂艱難的生活環境,准時瞭望匯報,時刻守衛著塞罕壩的生態安全。

80后陳曉冬夫婦返鄉5年來,帶著農戶種植芭樂,依托農業專家、科研院校的科技力量,改變了傳統芭樂低質低價的痛點,幫助農戶增收致富,已成為福建省漳州市詔安縣的“創業俠侶”。

深感鄉村女性創業艱辛,陳曉冬夫婦成立“金星鄉芭樂花外來媳婦創業小分隊”,幫助周邊10個村的外來媳婦融入本地生活、在家門口創新創業。村裡許多家庭深受影響,思想觀念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開疆拓土的建設者秦亮和“千年之城”的設計師田會靜是一對模范夫妻。“放心去吧,后方有我”是彼此的溫暖告白。

作為中交天航局的高級工程師,秦亮常年奮斗在國家重點工程建設一線。和秦亮在同一單位,深知一個個工程項目之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性,田會靜無條件地支持秦亮。后來,當田會靜參與到雄安新區建設的工作之中,秦亮也對她說:“放心去吧,后方有我,就像當初你支持我那樣。”

  用踐行詮釋“最美”

倪伯蒼年逾七旬,依然身兼數職,無私為民。他每天巡查走訪,用腳步丈量江蘇省啟東市海復鎮廟基村第一網格的街道、學校等,當好義務法治宣傳員、社會矛盾調解員和婦女兒童守護員。老伴陳玉蘭是他的得力助手,“銀發夫妻檔”調解員齊上陣,進千家門,解百家難。

倪伯蒼的手機號是“村裡的110”,他的家是迷你版村委會。10年來,倪伯蒼記錄約80萬字“民情日記”,成功調解矛盾糾紛1000多件。“為了家家和諧幸福,我願意做一顆為人民服務的螺絲釘。”倪伯蒼說。

馬學仁是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禮和鄉銀河村黨支部副書記,妻子張金芳是該村村民。推崇以最簡單的規模操辦喪事,堅持女兒出嫁“零彩禮”……夫妻兩人帶頭移風易俗,在他們的影響下,村裡形成了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文明理事的社會新風尚。

漢族、回族、維吾爾族、柯爾克孜族、塔吉克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西山農牧場二連職工勉莉莎的家庭,是一個溫暖幸福的“石榴籽”之家。

勉莉莎的婆婆阿依古麗·阿裡木一心想為國家和社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8年她加入擁軍志願者團隊,結識了自己的軍人“兒子”及一群可愛的戰士。她每次去看望“兒子”時也給其他戰士帶上禮物,送去關心,大家親切地稱她“古麗媽媽”。

在阿依古麗·阿裡木的鼓勵和帶動下,勉莉莎一家8人都走上了助學幫扶、助老助殘等志願服務道路。

  用傳承兌現“最美”

八旬高齡的喬安山是雷鋒生前的戰友,一輩子不忘踐行雷鋒精神。妻子張淑芹則笑著說“做他的學雷鋒秘書”。

20多年前,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上映,喬安山一下子出了名。他把雷鋒精神作為家風來傳承,兩個兒子結婚的新婚禮物是《雷鋒日記》﹔1997年,兩個兒子相繼下崗,喬安山鼓勵孩子們自謀職業,“雷鋒精神就是咱們的家風,‘雷家人’不能讓別人指脊梁骨”……

喬安山一家三代組成了家庭版的“雷鋒班”,他們用實際行動傳承雷鋒精神。孫女喬婷嬌說,雷鋒一直活在她家每個人的心裡,雷鋒精神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一家人。

一件背心穿了36年,一本《現代漢語詞典》用了50年﹔一塊20世紀80年代買的小黑板用了三代人……湖北襄陽市退休干部蔡學嶺家庭勤儉家風代代相傳。

家風是最好的老師,蔡學嶺言傳身教,在家在外吃飯都“光盤”,常提醒一家人要牢記民以食為天、糧以儉為先。

13歲的外孫習吉樊說,“外公教一家人從不剩飯、人走關燈等小事做起,我也帶動同學做到草稿紙寫滿了再扔這樣的小事。”

江來柱生前是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委第一巡察組組長。他清貧如水,一家人租住門房,日子也過得充滿生機﹔他深情似海,解決群眾難題,把他們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

2020年5月,江來柱犧牲在工作崗位上,妻子韓天麗把他的骨灰撒在罕山腳下,希望他永遠守護著千萬家庭的美滿和幸福。

顧旭昌今年46歲,家住雲南省魯甸縣茨院回族鄉葫蘆口村。顧旭昌的大家庭五代同堂,共90多人。從組織家庭年會到評選優秀家人,從成立家庭基金到開設閱讀室……顧旭昌家庭愛黨愛國、奮勇爭先、團結和諧、孝親敬老的良好家風薪火相傳。

“最美家庭”,美在對基本道德的堅守,對向上向善的追求,對親人他人的關愛。家家戶戶追求“最美”、追求幸福,必將推動社會文明不斷進步。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黃玥)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