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將新建雄安—朔州—鄂爾多斯高鐵線路?答復來了

將新建雄安—朔州—鄂爾多斯高鐵線路?答復來了

2022年05月07日17:3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7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目前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新區重大基礎設施及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備受關注。

日前,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結合山西省“十四五”鐵路規劃,了解到將新建雄安—朔州—鄂爾多斯直線取直高鐵線路,想詢問此趟高鐵線路建設計劃。

圖為網友留言及回復。

收到網友留言后,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安排了相關部門進行調查核實,並回復稱:根據《河北雄安新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暫無“雄安—朔州—鄂爾多斯”高鐵線路規劃,但雄忻高鐵雄安新區地下段預計今年開工建設,建成后可至山西忻州,然后通過規劃呼南高鐵可至朔州、呼和浩特,經呼和浩特現有線路可直達鄂爾多斯。

據了解,2020年12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了《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2021年1月,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完成了《新建鐵路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不含雄安新區地下段土建工程)初步設計》﹔今年3月,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完成《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環境影響報告書》,4月22日,生態環境部發布了《關於2022年4月18日—2022年4月22日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受理情況的公示》,稱“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已被正式受理。

圖為雄忻高鐵線路圖

根據《新建雄安新區至忻州高速鐵路環境影響報告書》顯示,雄忻高鐵計劃今年12月底開工建設,2027年6月底建成通車。該線路東起雄安站,全長342.661公裡(其中河北省境內227.794公裡,山西省境內114.867公裡),途經雄安新區、保定市、忻州市、晉中市,西至大西鐵路忻州西站。

圖為雄忻高鐵與雄安新區起步區控制性規劃位置關系圖。

作為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的“一橫”,雄忻高鐵全線新建段涉及車站13座,分別為雄安站、雄安城際站、小裡站、保定東站、保定南站、望都北站、唐縣站、曲陽站、阜平站、五台山站、五台縣站、定襄北站、忻州西站。其中雄安站(由京雄城際項目同步建設,本次無工程)、保定東站為始發站,忻州西站為接軌站(由大西客專完成變更設計並已實施,本次無工程),小裡站為預留地下站,其余車站為中間站。

目前,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網正在加快推進。其中,京雄城際鐵路已經開通,雄安新區至大興國際機場快線已經開工,京港台高鐵雄商段即將全面開工建設。未來,雄安新區將依托高鐵站、城際站,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