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白洋澱重現光彩背后:“黑科技”無處不在 

2022年05月11日10:2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5月11日電 (劉師豪)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事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福祉和水環境安全,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重中之重的任務。今年年初,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發布了一條激動人心的消息:從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白洋澱首次實現全域Ⅲ類水,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為讓“華北明珠”重現光彩,雄安新區打造了生態環境智慧監測體系,基於“5G+北斗”的天地一體化監測網絡,利用無人機、無人船、VR眼鏡、5G傳輸等“黑科技”,建立了“天地澱”一體化環境監測網絡,將全域生態環境情況盡收“眼底”。

同時,雄安新區於2019年啟動了白洋澱78個澱中村、澱邊村污水垃圾廁所一體化治理工程,村頭巷口建起環保公廁,糞污經處理后全部導排到澱外綜合利用。

監測“黑科技”是如何應用的?一體化治理工程是怎麼運維的?人民雄安網採訪了雄安新區生態環境監控中心工作人員田東朝以及工作在一體化治理工程一線的王磊,讓他們為大家解疑釋惑。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