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考察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考察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2022年05月15日14:34  來源:人民雄安網

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考察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學習借鑒成功經驗 提升生態保護水平

奮力把雄安新區打造成新時代生態典范之城

人民網雄安5月15日電 5月14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赴衡水市考察學習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經驗做法。他強調,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和白洋澱修復保護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倪岳峰書記、王正譜省長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修復保護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為目標,深入研究、學習借鑒衡水湖水生態、水生物保護等方面的先進技術、模式和經驗,不斷提升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水平,著力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典范之城。

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考察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劉向陽攝

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內陸淡水濕地生態系統和國家Ⅰ、Ⅱ級重點保護鳥類為主要保護對象。考察期間正值世界候鳥日,衡水湖波光粼粼,鷗飛鷺翔,展現出迷人風光。張國華一行來到衡水湖畔,通過展板詳細聽取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鳥類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情況介紹,乘船實地考察衡水湖生態情況,就科學實施生態修復保護、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工作,與衡水市有關負責同志進行深入交流。

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考察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劉向陽攝

張國華指出,衡水湖晉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來,衡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著力在科學保護、有序治理上下功夫,認真實施湖區企業拆遷、村庄搬遷、環湖綠化,有效開展生態補水、取締養殖業、增殖放流等工作,構建以水生態、林業生態、生物多樣性生態為支撐的優良生態系統,在衡水湖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並積極探索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體制機制、模式辦法,積累了很多成功經驗,值得雄安新區認真學習和借鑒。

張國華率雄安新區代表團考察衡水湖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劉向陽攝

張國華強調,白洋澱是華北區域最大規模的自然濕地,素有“北地西湖”之譽,在維護華北地區生態系統平衡、調節京津冀地區氣候、補充地下水源、調蓄洪水以及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新區各級各部門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殷殷囑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堅決扛起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的政治責任,一體推進補水、治污、防洪,持續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工作水平。要充分學習借鑒衡水湖科學治污、保護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多措並舉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統籌實施清淤疏浚、退耕還澱、百澱聯通、生態補水等措施,不斷鞏固提升白洋澱水質,營造良好的生態基底。要對白洋澱生物多樣性開展科學調查研究,採取有效辦法,持續優化生態系統結構,提高白洋澱生物多樣性,增強生態自我修復能力。要探索實施鳥類保護的新路徑,著力恢復、建設、保護鳥類棲息地,提升親水景觀功能和周邊綠化美化,更好守護自然生態、保育自然資源,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妙景象,展現水城共融的優美畫卷。

衡水市委書記吳曉華、市長董曉航、市委常委、秘書長吳波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新區領導田金昌、趙豐東、王紀平,新區及雄安集團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