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领航中国)【4】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领航中国)【4】

汪晓东、武卫政、吴秋余、邱超奕、李翔、张子晗

2022年09月1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这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巨轮川流不息,桥吊抓举不停,浙江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繁忙。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这里正着力打造内外贸、进出口、过境双向双重大通道。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一路深入调研,进行着深邃的战略思考,酝酿着新形势下引领发展的新思路。

回京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这是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把握,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统筹谋划。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

一个个高瞻远瞩的判断、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凝结着总书记对发展全局的深刻洞察与准确把握,推动着新的发展图景加快绘就。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通堵点、降成本、畅流通,重磅改革举措接连出台: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正加快形成。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如今,我国在航空发动机叶片、超分辨光刻机、高性能特种材料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保障产业链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

“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阐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深刻涵义。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统筹协调、有效协同,新发展格局正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大国经济的特征都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建立强大的内需体系和国内市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说。

格局关系全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成为推进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

123456
(责编:杨华龙、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