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领航中国)【2】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领航中国)【2】

汪晓东、武卫政、吴秋余、邱超奕、李翔、张子晗

2022年09月1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

千年窑火,烧出了广东潮州灿烂的陶瓷文化。

曾经,凭借质优价廉的传统产品,潮州成为世界最大陶瓷生产出口基地,但能耗高、产品低端,却让潮州陶瓷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竞争。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

“总书记的话说进了我们心坎里,陶瓷产品只有转向高质量发展才能赢得竞争主动。”潮州三环副总裁邱基华说,依靠创新发展,如今公司的陶瓷新材料成为手机、汽车等产品的重要元件,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的发展,总是在直面挑战中展开恢弘的画卷。

历史的指针拨回到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新世纪以来首次滑落至8%以下,多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隐忧显现:一些地方和部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

时代在变,发展环境、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也不能一成不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

从提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坚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到统筹发展和安全……非凡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展棋局精准落子“高质量”。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锤定音。

举一纲而万目张。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经济标注了清晰的历史坐标。

这是必须闯过的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雾霾频发、土壤污染、河水黑臭……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11.5%,单位GDP能耗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

审视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大、粗放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经济循环不畅问题十分突出;放眼全球,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多点突破。

“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习近平总书记登高望远、指引方向,“我们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这样,供求才能在新的水平上实现均衡,我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转型升级的跋涉——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新时代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必然随之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我们要重视量的发展,但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

这是凤凰涅槃的过程——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从量变到质变,既是深刻的哲学智慧,又是客观的经济规律。“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升不是线性的,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经济发展也要遵循这一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20世纪60年代以来,全球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成为高收入经济体。那些取得成功的国家和地区,就是在经历高速增长阶段后实现了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

“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由大到强的跨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曲恒说。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新时代中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壮阔征程。

123456
(责编:杨华龙、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