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告别“脏、差、臭” 雄安容城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告别“脏、差、臭” 雄安容城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2022年08月26日09:5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26日电 (刘师豪)“以前用旱厕的时候,又臭又有苍蝇蚊子,解个手都小心翼翼,现在改成冲水式的,这些问题没了,老人用着也方便、安全。”家住雄安新区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的李慧,高兴地和记者说起最近家里的变化。

城子村在容城县2022年农村厕所改造及公厕建设项目二标段范围内。“6月份县里着手推动我们村的户厕改造提升,现在全村的厕所都能自动冲水了。”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乐说,“原先家家户户都是自己搭建的旱厕,一个解手用的粪坑,一个储存粪便的渗坑,不光清洁费劲,用着也不方便,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这一改造,不仅更卫生了,村里的人居环境也明显改善了。”

贾光乡王家庄村的一座公厕正在进行改造。中冶环科供图

施工方中冶一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雅光介绍,容城县2022年农村厕所改造及公厕建设项目二标段涉及贾光乡城子村、王家庄村、东张楚村、贾光村的1000座户厕、8座公厕的改造、建设。目前,已完成近900座户厕、5座公厕的施工任务。

农村厕所改造提升是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雄安新区建设美丽乡村、卫生乡村、文明乡村的重要环节,关系千家万户生活品质提升和生活环境改善。《河北雄安新区乡村全面振兴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卫生厕所实现应改尽改,着力形成美丽乡村新形象。

“农村厕所改造主要涉及农户院内厕所的厕便器、冲厕器、化粪池等;公厕建设主要针对未建设公厕的村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厕屋、卫生器具以及附属设施。”张雅光说,“对于户厕来讲,改造流程一般包括清理粪坑,将化粪池、储水罐、管道埋入地下接通厕便器,回填后进行硬化。化粪池为3格结构,可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粪污由相关人员定期进行抽运。”

张雅光告诉记者,改造前期,为了争取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施工队伍在城子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帮助下,做好政策解答的同时打造出“样板”,让村民现场“打分”,积极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有了“样板”引路,户厕改造施工顺利开展,平均两天内就能完成一户的改造任务。

60岁的村民肖军喜家里使用的厕所十分老旧,还紧邻一处闲置猪圈。改造后,厕所得到了加固清理,猪圈也填平硬化了,这让肖军喜十分感动,他拉着张雅光的手连声说:“我们老两口真的特别感谢你们!”

还有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小孙女的姥姥回迁到了容东片区,“孙女从姥姥家回来就问,姥姥家的厕所又干净又方便,奶奶家怎么就不安个冲水马桶?”“这不改造完了也能冲水了,孙女可开心了。”老人一脸欣慰。

“干净卫生”“用着方便”“满意”“工人们干活细致”……厕所的改造更新,极大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容城县容城镇开展厕改工作的宣传横幅。王世恒摄

据介绍,容城县今年计划改造农村户厕5100座。为确保数量服务质量、进度服务时效、求好不求快,容城县主要领导多次到场指挥调度,并就改厕类型、水冲方式等与镇、村干部和施工人员进行沟通,保证建一户、成一户。

自改厕工作开展以来,容城县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每座厕所在上级补贴的基础上还增加一部分县内补贴,实现了电动水冲和冬季防冻。同时,容城县健全户厕维修、粪污清淘转运、处理利用长效管护机制,将农村公厕日常管护纳入村级卫生保洁员工作职责,确保有人建、有人管,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改得放心、用得舒心。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