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雄安容城5大类28项证明可“掌上办”

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雄安容城5大类28项证明可“掌上办”

2022年08月29日14:2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8月29日电 (王红)在外务工人员开具婚育、政审等五大类28项证明,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不用再专门跑回村里办。

为群众开具各类证明,是村(居)委会办理量最多的事项之一。受疫情影响,开具纸质证明给办事群众带来了很多不便,尤其在外务工和就业人群,开具证明需往返跑腿、成本高。

在北京居住的容城县小里镇西牛营村村民王晴前段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儿。需要回村办理生育登记卡的她,遇上疫情管控,等了30多天仍回不去办理。“后来我看到通知,说通过手机端可以开具电子证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操作,不一会儿就解决了,真方便。”

今年4月,容城县小里镇在雄安新区率先实现基层电子证明网上开具。“群众登录‘政通雄安’APP,选择‘基层电子证明’,根据提示填写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完成电子证明申请。”容城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层工作人员收到电子证明申请短信后,可使用个人账号登录“政通雄安”APP,进入“基层电子证明审批专用”页面,即可对证明申请进行审核。审批通过后,系统将自动加盖村委会电子印章和审批人电子签名,为申请人签发电子证明。“全程仅需两步,用时1小时左右,简单便捷的操作也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上述负责人说。群众在收到申请通过的短信提醒后即可自行下载证明。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容城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应用推广。截至目前,全县8个乡镇共127个村和6个社区实现基层电子证明网上开具全覆盖。

容城县的电子证明只是雄安新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的一个缩影。为解民忧,雄安新区“政通雄安”APP已上线了新区及三县(含乡镇)政务服务事项2.8万项,提供婚姻登记预约、预约挂号、公积金查询、安置房信息采集等便民服务事项434项,同时支持用户在线评价投诉、政民互动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雄安正依托先进技术,用心用情用力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思,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便捷无忧。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