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22年09月18日21: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张国华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提高防控能力

为推动新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人民网雄安9月18日电 9月17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落实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同志关于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要求,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和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力应对各类灾害风险挑战,确保新区安全稳定。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区党工委委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摘编》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新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把维护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摘编》为契机,进一步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守牢“四条底线”、严防“两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危化品、燃气、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严防建筑施工、防洪排涝等领域的生产安全。要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下大气力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防范化解疫情防控风险,自觉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筑牢疫情防线。要防范化解工程质量风险,始终坚持工程质量压倒一切,加强项目全过程质量管控,切实推动“雄安质量”深入人心。要防范化解白洋淀水质下降风险,坚持一体化推进补水、治污、防洪,落实好多源补水、清淤疏浚、退耕还淀、百淀联通等治理措施,保持好、巩固好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果。要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新区建设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工作体系、创新监督方法,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廉洁雄安”。

会议强调,新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坚决做到“大事不能有、小事不能出”。要压责任、抓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担实担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做到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形成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抓重点、强部署,全面梳理新区各领域潜在的重大风险,找准找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的具体措施,把安全发展面临的问题解决在现在、解决在开始。要强能力、建队伍,聚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注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一线锻炼、识别干部,着力打造一批敢于担当、勇于突破、善于争取、勤于落实的干部队伍。要强督查、严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督察督办工作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作为督查督办、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新区干部考核的制度机制。

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三县县委有关负责同志,新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