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无废乡村二手市集引村民来淘“宝”

雄安:无废乡村二手市集引村民来淘“宝”

2022年09月01日17:33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1日电 (施云娟、李雪晴)“都来看看,交换玩具啦!”“这对天鹅花瓶是用废弃的洗衣液瓶改造的……”雄安新区雄县胡各庄村内近日热闹非凡,首届无废乡村二手市集在这里举办。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二手集市依托无废乡村胡各庄的无废庭院举办,吸引了不少来自雄安新区和北京地区的二手摊主参与。活动现场,一个个摊位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二手商品,有闲置的衣物、玩具、日用品,也有手工制作的芦苇工艺吸管、花瓶、布艺品。大家以物易物,把自己闲置的物品低价出售给有需要的人或与他人进行交换。

来自北京的摊主“狗叔”在集市上支起了咖啡摊。“从集市开始到结束就没有停下来过。”看着自己的咖啡大受欢迎,他十分高兴,“做咖啡是我的兴趣,也是我的职业。很高兴村民们都喜欢我的咖啡,这次市集还认识了很多认同零废弃的朋友,值了。”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这次我卖出了很多自己不用的东西,在这之前我原本以为它们只能被扔掉。”集市上,一位10岁的小朋友一边忙着“生意”,一边自豪地说。她表示今后再也不会轻易地乱扔物品,而是尽力开发它们的剩余价值。

当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孩子用一套书换了拼图,她很开心。”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妈妈说,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在交换过程中培养了社会交往能力,学会了与陌生人沟通、交朋友,也懂得了物品的珍贵,懂得了环保。”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记者注意到,活动场地的搭建、布置,都是使用废弃的材料进行。“这是我们胡各庄村的发展理念——无废环保。”胡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说。他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雄县胡各庄村一直致力于建设无废乡村,探索一条“环保”与“经济”双赢的乡村振兴道路。

在二手市集现场,温波通过直播,向网友们介绍了摊主以及他们所售卖的物品,宣传无废理念和做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无废思想走进千家万户,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温波说,今后,胡各庄村将继续积极探索实践无废乡村建设,不断总结思路和经验。

据统计,当天集市累计交易各类二手物品共200多件,交易金额超3000元。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活动现场。胡各庄村供图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