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数字人民币应用在雄安多点开花 为群众带来美好生活体验

数字人民币应用在雄安多点开花 为群众带来美好生活体验

2021年12月15日15:5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14日电 (施云娟 王红)“用手机‘碰一碰’就能快速支付案款,真是太方便了。”案件代理人李某9日在雄安新区雄县人民法院,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执行案款的缴纳。据了解,这是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执行案款案例。

数字人民币缴纳执行案款是在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指导下,雄安新区雄县人民法院联合建设银行,容城县人民法院、安新县人民法院联合农业银行,聚焦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共同在新区全域打造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新场景。数字人民币缴纳执行案款以“一案一人一钱包”的方式,为每个案件的每个当事人单独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当事人扫描执行通知书上的二维码以数字人民币方式完成执行案款的缴纳;当事人也可以通过手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功能,在法院的数字人民币专用机器上实现“碰一碰”“刷一刷”快速支付。

图为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供图

不止执行案款,诉讼费也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利用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普惠性、点对点到账等特点,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体系与银行账户体系“1+1”,搭建起法院“账户+钱包”资金管理体系新模式,不仅丰富了当事人缴费手段,保障了当事人资金安全,也节省了相关费用缴纳的时间成本。

“只需出示手机银行数字钱包二维码就可以完成诉讼费缴费,整个过程不受支付场景限制,还能保证实时到账,办理诉讼费缴纳业务更加方便了。”缴纳完诉讼费的案件代理人胡律师在体验完数字人民币缴费后高兴道。

作为央行发布的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雄安新区自2019年年底开始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伴随着受理商户不断增多,数字人民币支付已陆续在雄安新区建设者之家营地、智慧食堂以及部分酒店、电商平台、连锁超市、充值加油、生活缴费、高铁巴士等消费场景推广使用,线上、线下部署涵盖了吃、住、行、游、娱、购等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为越来越多人带来便利。

2020年8月,雄安新区管委会还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结合新区县域特色,指导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打造了安新县老河头数字人民币特色小镇。从2020年8月到今年11月,老河头镇常驻村民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开通19500余户,常驻人口钱包覆盖率达97.78%,基本实现了全镇村民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全覆盖。在容城县,罗萨大街正在被打造成数字人民币特色一条街。

今年7月,雄安还面向社会公众发放了总金额3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可在新区指定的1000余家知名商户进行无门槛消费,同时可在美团单车频道等开立子钱包的线上场景使用。

除了日常生活消费,数字人民币在雄安的应用场景在不断扩大。

雄安新区税务局不仅完成了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还在开发自助办税终端数字人民币缴税功能嵌入、办税厅数字人民币机具布设、电子税务局与数字人民币APP互嵌互联等数字人民币税务应用场景,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新区的推广。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还完成了首笔“链上”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石家庄海关所属雄安海关成功完成了数字人民币缴纳风险保证金业务;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成功办理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交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务;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支付“非税电子票+区块链”业务、河北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网点缴税业务也陆续落地雄安。

除了各种数字人民币电子“软钱包”的消费场景,雄安新区也在探索使用“硬钱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便是探索场景之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硬钱包中含有加载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信息的芯片,将硬钱包分别内置于电动汽车充电口和充电枪,充电时设备可自动读取车主钱包信息并计费扣款,车主无需进行支付操作。

目前,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正稳步推进。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也将逐渐进入千家万户,新区百姓将会享受到更多安全、快捷、无感支付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