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领航中国)【3】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领航中国)【3】

汪晓东、武卫政、吴秋余、邱超奕、李翔、张子晗

2022年09月1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明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今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宛如五个不断跳动的音符,正在中国发展版图上奏响最美的华彩乐章。

——创新发展,引领动力之变。

一根碗口粗的预制棒,竟能拉出上万公里光纤。

“我们向创新要动力,完成了从技术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自豪地说。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从“奋斗者”号万米深潜,到“复兴号”驰骋神州,再到“神舟”飞天、“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非凡十年,我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三十四位上升到了第十二位。

——协调发展,激发结构之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非凡十年,我国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低到2.5∶1。京津冀“一网通办专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全国“县县通大电网”、行政村“村村通宽带”……协调发展绘就新画卷。

——绿色发展,撬动效能之变。

远山如黛,水清岸绿。从采煤塌陷区变身国家湿地公园,徐州潘安湖见证百年煤城的绿色嬗变。

一煤独大、资源枯竭,曾困住徐州的脚步。“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指出。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徐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非凡十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林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浙江安吉……一个个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故事,向世界展现着美丽中国的无限魅力。

——开放发展,助推格局之变。

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指出:“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从发起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凡十年,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

——共享发展,加速福祉之变。

“这是《山海情》里的同款枸杞,需要的可以来一袋。”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直播间里,主播马燕上线了。

从“苦瘠甲于天下”的西海固搬迁到宁夏闽宁镇原隆村,马燕在这里找到工作、增长技能,顺利摆脱了贫困。

“闽宁合作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这个宝贵经验可以向全国推广”。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殷殷嘱托。如今,宁夏“孵化”出160多个闽宁示范村,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非凡十年,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共享水平取得历史性进步、全方位跃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站在时代潮头,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领航定向,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经济如何看、怎么办、如何干、为谁干的重大问题,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突破、新发展。

“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

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123456
(责编:杨华龙、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