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三项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雄安新区:三项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6日11:2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16日电 据中国教育新闻网消息,日前,河北雄安新区决定以容东片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示范,在新建学校规划建设、格局设计、设施设备、校园长及教师招聘等方面以高标准、高要求落地,不断创新教育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内各级各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建“超级学校”“豪华学校”“另类学校”,通过创新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和深化学校聘任制改革等三方面改革,努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

雄安新区将继续按照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新型办学主体主办、社区群众和教育评价机构主评、知名专家指导的原则,积极推动以容东片区为起点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创新。将以容东片区为切入点,遵循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原则,实行管办评分离,深入推进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具有新区特色的学区制管理模式。通过引入“公办名校”“优质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和选聘优秀校园长自主办学等模式,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致力创建高水平、智能化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打造优质、均衡、开放、共享的京津冀基础教育新高地。在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行使督政、督学、监测评估教育督导职能的同时,积极建设督导信息化工作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督导评估体系。并聘请国内顶级教育专家成立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新区教育改革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咨询,提高教育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

雄安新区明确,将以容东学区新建学校为先行先试校,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初步形成“一区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国际教育与本土教育融汇贯通”的教育新格局,培育形成优质、均衡、开放、共享的雄安教育特色。通过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关、实施校园长任期聘任制、推动学区内教师“走校制”等方面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由新区人事部门确定编制数、教育总校确定招聘标准、新区人事部门和教育总校共同面向全国组织招聘教师并实行聘期制,教育督导部门和教育总校对校、园长进行任期考核,设置上岗门槛和退出机制。同时,雄安新区将加强与京津和其他教育发达地区名校合作,定向考察新区新建学校校、园长人选,建立后备校长资源库。各学校实施教师开放式管理、终身管理,让优秀教师流动起来,让教育资源“活起来”。同时鼓励教师在职参与社会合作,对接国际通用做法,建立同行评议、师德“一票否决”等新型考核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对师德师风不佳、教学水平偏低的教师实施末位淘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