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2023年04月04日1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

考核是壓實黨建工作責任的重要手段,發揮著指揮棒的作用,體現出鮮明導向。2017年,中辦印發《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國務院國資委黨委配套制定《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暫行辦法》。國資委連續5年開展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科學制定考核評價體系,優化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結果運用,傳導責任壓力,把黨建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岳陽惠普打印機項目工地上,黨員們在測量鋼筋保護層厚度。周 波攝

中國石化順北油氣田基地採油二廠,工作人員更換閥門墊片。胡 強攝

國網山西電力太行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為農戶講解安全用電知識。馮劍橋攝

3月的雄安,春潮涌動。啟動區內,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現場,塔吊矗立、焊花四濺,負責施工的中國建筑二局干部職工奮戰正酣。

工地上,黨建元素處處可見。黨員攻堅隊、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把工位搬到工地,與工人同作息,護航安全生產……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讓生產力充分釋放,項目管理水平水漲船高。

黨建工作抓實了就是生產力。為壓實黨建責任,中建二局近年來不斷創新載體、完善機制,選拔黨建指導員和黨建聯絡員、推行領導干部聯系區域黨建工作和基層聯系點工作,創建黨建引領季度攻堅、黨建創客空間、黨建觀摩工地等黨建品牌。

為落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國務院國資委黨委配套制定考核評價辦法,將黨建工作要求轉化為可考核、能量化的具體標准,連續開展考核,推動央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公司治理各環節,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考什麼——

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

“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情況”“黨建基層基礎工作情況”“黨的干部人才工作情況”“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情況”……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評價要點”,“一級指標”“二級指標”“評價要點”清晰明確,成為考准考實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的一把標尺。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5+2”總體布局,國資委構建涵蓋6個一級指標、13個二級指標的考核評價體系,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央企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國國企黨建會重點任務轉化為可檢驗可量化的剛性標准,覆蓋政治建設、黨的領導、基層基礎、干部人才、宣傳思想、紀檢巡視、統戰群團等國企黨建各方面工作。考核中嚴格按照“有沒有學習研討、有沒有貫徹措施、有沒有督導推動、有沒有跟蹤問效”4項標准檢驗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成效,既看學得怎麼樣、又看做得怎麼樣,引導企業把“兩個維護”體現在改革發展實際工作中。

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國有企業就堅決跟進落實到哪裡。

中煤集團等10家電力、煤炭企業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決缺電問題、做好保供工作的重要批示,加快釋放先進產能、提升頂峰發電能力精神、統籌電力余缺互濟,共同打好打贏能源電力保供攻堅戰。國藥集團全力做好新冠疫苗生產保供,展現責任擔當……

考核中,國資委注重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突出考查黨組織推動穩增長防風險、解決“卡脖子”難題、推動改革攻堅等方面成效。

從考核情況看,經營業績考核、領導班子綜合考評、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結果正相關,各企業分數正態分布、拉開差距,考核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得到驗証。

國資委黨建局局長姚煥介紹,今年考核指標全面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評分權重突出重點工作,突出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人才工作等內容,增加考核分值﹔對立足主責主業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穩增長防風險、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等內容,賦予較高分值。

怎麼考——

優化考核方式,突出問診把脈

“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貫徹落實閉環管理”“確保各層級法人企業全部實現‘黨建入章’”“干部選拔100%聽取紀委意見”……近日,保利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化龍代表集團黨委與保利發展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平簽署責任書,明晰黨建考核責任,倒逼責任落實。

為更好地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保利集團近年來探索差異化考核,一企一策、分層分類,並在智慧黨建平台開發任務進度報表,按季度及時匯總工作進展情況。

“年初簽訂責任書,年中檢查督導,年底述評考核,讓我們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真正把黨建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劉平說。

為考准考實,國資委優化考核方式,每年按照新老搭配、適度輪換原則,從國資委機關和中央企業抽調黨建和業務各專業骨干組建考核組,統籌運用線上閱研、個別訪談、實地查驗、基層走訪、滿意度測評等方式,結合企業經營業績、班子運行狀態、干部隊伍精氣神、巡視審計等情況,用全局眼光研判整體成效﹔同時,突出問診把脈,以年度考核為契機對國企黨建開展深度體檢,有力推動“一肩挑”、前置程序等重點任務落實。

據介紹,考核組配發詳細考核手冊,開展考前實操培訓,建立日報告、周動態機制,設置初評復評工作環節,規范過程資料管理、結果簽字歸檔程序,確保每一個環節可追溯,做到評分有理有據、扣分証據確鑿、結果經得起檢驗。

國資委注重抓反饋促提升,“一對一”向企業反饋評級,實事求是指出問題,督促企業舉一反三、真改實改。對共性問題進行通報,拿出針對性措施整改提升﹔對排名靠后、出現重大問題的,約談企業黨委(黨組)負責人,嚴肅指出問題、提出整改要求﹔對基礎薄弱的企業“一對一”上門督導,組織到優秀企業觀摩學習。

“針對‘體檢結果’反映的問題,我們第一時間建立清單和整改台賬,做好責任分解,動態跟蹤工作舉措、整改進展,定期開展回頭查,以整改落地見效推動公司黨建工作鍛長補短、持續提升。”保利置業黨委書記、董事長萬宇清說。

怎麼用——

以考促建傳導責任壓力、提升質量實效

持續用力、一抓到底,黨建工作責任制得到貫徹落實,國企黨建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推動黨建進章程、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委(黨組)前置把關……5年來,國資委以年度考核為契機對國企黨建開展深度體檢,有效發現並解決了一批多年困擾基層黨建的“老大難”問題。現在,國有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的職責定位更加清晰,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治理效能。

考核目的在於發現問題、補齊短板、提升質量。國資委用好考核結果,以考促建傳導責任壓力、提升質量實效。考核結束后,根據現場評分和日常掌握情況匯總結果,與企業領導班子綜合考評、經營業績考核有機銜接,按照A、B、C、D四個檔次評定等級、兌現薪酬,推動企業強化“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理念。

對照問題改,補齊發展短板。航天科工細化預算、投融資等重大事項的額度標准,確保黨組前置研究討論事項邊界更加清晰。中國華電開發“三重一大”決策系統,用信息化手段對決策流程實現硬控制。南方電網編制《不同治理結構公司治理范本》,為所屬單位提供指導書,分層分類規范標准結構公司、分公司、設執行董事企業、設黨支部企業治理模式……

“現在,企業領導人員黨的意識、管黨治黨責任大為增強,黨建基層基礎工作全面夯實,扭轉了國企黨建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黨對國有企業國有資本的領導得到增強。”姚煥說。

數據最有說服力:2017年考核發現,黨務人員經費“兩個1%”(專職黨務工作人員不少於在崗職工總數1%,黨組織工作經費不低於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1%)落實率不足60%,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率僅為43%。2022年,中央企業全部落實“兩個1%”,基層黨組織應建盡建、按期換屆率超過96%。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滿意度測評顯示,99.5%的職工認為黨建促進了生產經營,98.6%的職工認為身邊黨員在重大任務中帶頭沖鋒在前。

國有企業將黨建工作融入企業治理,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發展動力。實踐証明,全面落實黨的領導,建強戰斗堡壘,發揮黨員作用,黨的工作深入企業各領域、全鏈條,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就有了堅強保障和澎湃動力。

(責編:楊華龍、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